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周聪报道:第二季度的就业市场如何?哪些行业人才需求旺盛?近日,中国人民大学中国就业研究所与智联招聘联合推出2020年第二季度《中国就业市场景气报告》(以下简称《报告》)出炉。《报告》显示随着疫情得到有效控制,各月招聘需求人数环比上升。

  中介服务需求人数增幅较大

  哪个行业就业形势最好、最吃香?根据《报告》显示,2020年二季度,中介服务行业升至榜首,娱乐/体育/休闲、教育/培训/院校、保险、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和互联网/电子商务等行业就业景气也仍相对较好。

  环比来看,中介服务、娱乐/体育/休闲、专业服务/咨询(财会/法律/人力资源等)、互联网/电子商务、电子技术/半导体/集成电路、房地产/建筑/建材/工程和酒店/餐饮等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大,且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增幅,CIER指数(CIER指数=市场招聘需求人数/市场求职申请人数)环比回升。

  特别是娱乐/体育/休闲行业,受直播/主播等线上活动带动,本季度招聘需求人数环比增加117.82%,远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上升明显。而教育/培训/院校、保险和外包服务等行业招聘需求人数或减少或增幅相对较小,CIER指数环比下降。

  技术类人才、视频人才最好就业

  《报告》显示,2020年二季度就业市场景气指数较高的职业仍为技工/操作工、影视/媒体/出版/印刷、销售业务、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教育/培训等。本季度技工/操作工的排名仍处于首位,CIER指数为17.95。

  环比来看,多数就业形势较好的职业,受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大于求职申请人数的影响,CIER指数上升。特别是技工/操作工、影视/媒体/出版/印刷、社区/居民/家政服务和保健/美容/美发/健身等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在50%以上,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更是高达102.58%。烹饪/料理/食品研发和教育/培训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CIER指数环比则下降。

  同比来看,多数职业的招聘需求人数或减少,或增幅小于求职申请人数,造成CIER指数同比下降;影视/媒体/出版/印刷职业中视频主播等岗位需求增长迅猛,该职业招聘需求人数同比增加204.53%,CIER指数比去年同期上升了6.70。

  民营企业招聘需求上涨

  在企业就业形势方面,《报告》显示,民营企业的就业形势相对较好,CIER指数最大,为0.88;股份制企业次之,CIER指数仍为0.66;上市公司、合资和外商独资企业的CIER指数约为0.50。

  环比来看,本季度各类性质企业的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均上涨。其中,民营和股份制企业招聘需求人数增幅相对较大,且大于求职申请人数增幅,CIER指数环比上升;上市公司招聘需求人数和求职申请人数增幅相近,CIER指数与上季度基本持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