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辉,通讯员简文杨、于田报道:今年长达40天的三伏天正式开始,广州近段时间持续高温。日前,广州市民罗先生因搬家连续三天高强度劳动,突然口吐白沫、昏迷不醒。经送医诊断,罗先生患热射病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20日,罗先生终于脱离生命危险,但因病情危重仍在重症监护室住院。

  罗先生今年57岁,在一家诊所工作,近日诊所搬家。因诊所东西太多,罗先生连续三天从事高强度劳动,每天休息三小时,忙得甚至连喝水的工夫都没有。

  7月12日晚,罗先生在搬家时突然晕倒昏迷、口吐白沫,同事紧急把他送到中山大学附属第六医院(下称“中山六院”)救治。经检查,罗先生出现高热不退,体温高达41℃、脉搏140次/分钟、呼吸40次/分钟、肾肝等多器官功能损害,预计死亡率大于80%。

  中山六院重症医学科医生王丽纯介绍,罗先生因热射病出现多器官功能衰竭;目前,经过重要脏器的维护治疗、弥散性血管内凝血功能障碍治疗,罗先生的身体状况已经大大好转,于20日上午脱离呼吸机。

  中山六院重症医学科主任杨春华提醒,热射病是因高温引起体温调节中枢功能障碍,热平衡失调使体内热蓄积。市民进入盛夏要注意防暑降温,一旦出现轻度中暑症状,要及时处理和治疗,防止进展为重症中暑。婴幼儿、65岁以上的老年人、患有慢性病(精神疾病、心脏病和高血压等)的人群更易发生中暑,一旦发生应立即处理、及时就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