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付怡,通讯员粤应宣报道:17日晚,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从广东省应急管理厅获悉,菲律宾海面形成的热带低压将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17日17时,热带低压位于湛江市东偏南方向约1000公里南海海面上,中心最大风力7级(15米/秒)。预计将以每小时20公里左右的速度向西偏北方向移动,24小时内加强为今年第7号台风,逐步趋向广东中西部海面,将于19日夜间以强热带风暴级或台风级(10级-12级)正面袭击广东。广东多地已发出台风预警信号。

  广东省气象台预计,在近海海温高、垂直风切减小、后期水汽供应预期充足等有利条件下,该热带低压进入南海后发展成今年第7号台风的可能性很大,并可能在8月19日夜间正面袭击广东。鉴于今年袭击我国的台风“黑格比”和“米克拉”均具有近岸爆发的特点,广东各地需提前做好防台风准备。

  截至17日19时,广东省内东起陆丰西至徐闻的沿海地区,纷纷发出台风白色预警;广州市除白云、花都、从化、增城等区外,均发出台风白色预警,并同时启动全市气象灾害(台风)IV级应急响应。

  省三防办、省应急管理厅17日发布防御台风天气通告,严密监视热带低压发展趋势,有序组织落实防台风“五个百分百”,确保人员安全。省水利厅做好24小时动态监控和值班值守,加密监控中小河流、小水库以及山洪灾害预警。省消防救援总队1支省级、20支支队级、153支队站级共1818人的抗洪抢险专业队伍持续进入临战状态。省气象局、省水文局、自然资源部南海局继续做好监测预报和决策支撑工作。湛江、江门、汕尾、中山、茂名等地市有力有序落实防风各项措施。

  由于恰逢南海开渔,气象部门特别关注渔民安全。国家海洋局南海预报中心(广东省海洋预报台),在8月17日上午发出海浪、风暴潮预警。国家防办17日向广东、海南等地防指下发通知,要求提前组织船只避风、海上作业人员和近海养殖人员上岸避险,防范中小河流洪水、山洪、滑坡、泥石流、城市内涝等灾害,做好各项防汛防台风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