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亮 通讯员 华轩 李伟苗 杨柳青 黄瑶 广大宣 梁凯涛 罗玉燕 蒋晓薇

  8月17日,记者从华南理工大学、暨南大学等多所广东高校了解到,学校2020年广东省高考普通类本科批次录取已经结束。广东各所大学生源质量怎么样?受考生追捧的专业有哪些?今年疫情肆虐,医药类专业录取情况又如何?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对此进行了梳理。

  多校生源总体质量有所上升

  据南方医科大学教务处招生办公室介绍,今年该校生源质量大幅提升。理科最低投档排位36457,与2019年相比上升11330名。其中,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五年制的最低投档排位分别上涨1512名、2005名、1499名。投档考生中,理科最高分661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137分,被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专业录取。文科最高分581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45分,被中医学专业录取。

  广州大学招生办相关负责人也表示,学校生源总体质量继续稳步上升。据了解,今年广东省高分优先投档线上的考生数量比去年增加,在吸引优质生源竞争更加激烈的情况下,广大的文理科高分生源充足,普通类文理科的录取均在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满额录取。此外,提前批师范类与普通批的文理录取最低排位均比去年有所提升。其中提前批师范类理科最低567/41099,高出高分优先线43分;普通类理科最低出档分550分/54373,高出高分优先投档线26分,比2019年前移480位;提前批师范类文科最低552/13218,高出高优线16分;普通类文科最低出档分546分/15493,高出高分优先投档线10分,比2019年前移277位。

  广东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介绍,该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生源质量持续向好,共投档2248人,比2019年高优投线考生增加295人。理科投档最高分603分,排位18333,比去年上升2190个排位,拟录东莞校区临床医学专业;文科投档最高分536分,排位19939,拟录公共事业管理专业。

  根据广东药科大学公布的情况显示,高分投档线共投档1323人。理科投档最高分573,排位36426,拟录临床医学专业;文科最高分538,排位19206,拟录英语专业。今年该校高分优先投档线上考生人数比去年有较大增幅。

  高校名牌专业不断受热捧

  据了解,今年投档到暨南大学的文科第一名在第一专业志愿报考了会计学专业,理科第一名在第一专业志愿填报了金融学专业。暨南大学传统优势的名牌专业今年继续受到考生追捧,会计学、金融学、经济学、国际经济与贸易、新闻学等专业是高分段考生扎堆填报的热门专业。

  16日,华南师范大学公布了广东省生源第一批非师范类专业录取情况。其中,文科普通类专业本科批第一志愿投档1068人,投档线573分,投档最低排位6463,比2019年前移1295。最高分604分,排位为1465,最高分考生报考英语专业。理科普通类专业本科批第一志愿投档2179人,投档线589分,投档最低排位25735,比2019年前移1088位。最高分644分,排位为4611,最高分考生报考应用心理学专业。据悉,英语为国家级特色专业,应用心理学为省级一流本科专业。

  广东财经大学的投档考生中,理科最高分600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76分,被法学专业录取。文科最高分581分,超高分优先投档线46分,被会计学专业录取。受考生热捧的专业,理科为会计学、金融学、审计学、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文科为会计学、法学、财务管理、金融学。其中,金融学、会计学、法学等为国家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与国家级特色专业。

  理工专业持续升温

  据统计,今年华工的理科热门报考专业有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全英创新班)、软件工程(卓越班)、电气工程及其自动化(卓越班)、建筑学、智能制造工程、信息工程(创新班)、自动化(创新班)、计算机类、经济学(创新班);文科热门报考专业前三名分别是法学(卓越法律班)、经济学(创新班)、工商管理类。

  随着暨大“工科振兴计划”的实施,该校理工专业的投档分数也逐步走高。其中计算机科学与技术、软件工程专业投档平均分进入理科专业前十位。值得一提的是,暨大今年新增的人工智能专业投档分较为理想,在广东投放了66个计划,理科录取最低分608分。

  广州大学的理科报考热门专业则有机器人工程、计算机科学与技术、网络空间安全、数学与应用数学、数据科学与大数据技术等;文科报考的热门专业有网络与新媒体、应用心理学、法学、汉语言文学、法语、英语、会计学、金融学等。师范类受欢迎的专业有数学与应用数学、英语、物理学、汉语言文学、历史学等。

  广东财经大学的理科也比去年热门。该校广东省内普通文理科招生计划6548人,比上年扩招1361人,招生热度持续,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投档6543人。理科计划3831人,实际投档3883人,投档线为539分(排位65490),超高分优先投档线15分;文科计划2717人,高分优先投档线上投档2660人,总体有99%高优线上投档。

  多个医学专业备受青睐

  今年,报考暨大医学类专业的高分段考生增多,药学、生物类专业的投档分数相较往年有所提升,口腔医学、临床医学等专业受到热捧。在理科投档前十位考生中,有两人报考口腔医学,口腔医学在广东的12个计划投档总平均分为626.75分。医学部临床医学专业录取的考生排名全部位于全省理科15000位以內,生源质量进一步提升。据介绍,暨大目前设有25所附属医院,其中三甲医院15所,实力雄厚,为医科类学生的培养提供了优质的资源和环境。

  南医大方面,受考生青睐的部分热门专业包括临床医学(本硕博连读)、临床医学(卓越创新班)、临床医学五年制、口腔医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中西医临床医学、中医学、康复治疗学、应用心理学、针灸推拿学、公共事业管理学等。

  广州医科大学招生办公室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疫情来袭,社会各界更加认识到医药卫生的重要性,也促使更多的考生投身医药卫生事业,推动了医药类专业录取分数有比较明显的提升。广医大临床医学、口腔医学等传统优势专业录取分数继续居高且稳步上升,临床医学录取最低分585分,排名28381位,比2019年提升了860位;口腔医学录取最低分595分,排名22558位,比2019年提升了276位。其他医药类相关专业同样呈良好向上态势,如预防医学录取最低分564分,排名42722位,比2019年提升了6220位;应用心理学录取最低分564分,排名43107位,比2019年提升了5902位;临床药学录取最低分561分,排名45683位,比2019年提升了4407位。

  在此轮高分优先投档中,广东医科大学东莞校区临床医学、湛江校区临床医学、口腔医学、口腔医学技术、儿科学、麻醉学、医学影像学、法医学、康复治疗学、医学检验技术、临床药学、药学、卫生检验与检疫、预防医学等专业最受青睐,均已满档。这些专业投档分数及排位较2019年均有大幅度提高,其中预防医学专业上升8390个排位,药学专业上升9128个排位、卫生检验与检疫专业上升9945个排位。

  广东药科大学方面,药学类、制药工程、口腔医学、临床医学、临床药学、医学检验与技术、英语(理科)、计算机科学与技术(大学城)等专业最受青睐,均已满档。今年第一年招生的口腔医学专业非常热门,最低分和平均分均为全校各专业最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