钟南山:最近出现的二次感染是个别现象

  羊城晚报讯 记者林清清、陈辉,通讯员韩文青报道:111天!全球使用ECMO时间最长的新冠患者27日上午在广州医科大学附属第一医院康复出院!中国工程院院士钟南山指出,最近出现的二次感染是个别现象,大肆宣传或会导致社会对新冠康复者的歧视。

  111天,甩掉ECMO!

  27日上午,62岁的老刘终于等到康复出院的这一天,他不仅经历了新冠肺炎感染,而且使用体外膜肺(ECMO)辅助支持长达111天、气管插管呼吸机通气150天,成为目前全球成功救治的危重症新冠肺炎患者中使用ECMO时间最长的一例。

  1月底,从武汉探亲返粤的老刘被确诊为新冠患者,并被转入广州市第八人民医院。由于老刘病情急转直下,于2月3日转入广医一院重症医学科,当时他已经做了气管插管,但由于他的情况持续恶化,2月9日上了ECMO。

  本以为有了“双保险”,但由于患者异常肥胖,还合并有高血压、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等基础疾病,给救治带来非常大的难度。以凝血问题为例,病毒攻击导致他的凝血功能崩盘,鼻腔、口腔、气道、尿道都在出血,甚至脚跟轻轻碰一下床边都会出血。“如果我们拼命止血,这边血止住了,但那边ECMO形成血栓,膜肺就废掉了,甚至会危及生命。”广医一院ICU主任刘晓青介绍说。

  挺过了最初“黑暗”的3个月,老刘的病情终于有好转的迹象。5月29日,这是个让广医一院ICU团队难忘的日子,在ECMO支持111天后,老刘终于撤下了膜肺。又经过一个多月的精心治疗,老刘非常争气,病情一直向好。7月2日,持续150天的气管插管终于等到了拔除的那一刻。经过医护人员的精心治疗与护理,老刘身体各方面都得到很好的恢复,今日康复出院。

  钟南山:心理救治很重要

  钟南山院士评价这个病例时说,保护人民生命安全和身体健康,我们可以不惜一切代价,真的在这个病人身上充分体现出来!

  对最近出现的二次感染病例,钟南山说:从医学理论上看还是个别现象,我认为过分大肆宣传,容易造成社会对病人的歧视,对病患的康复会非常不利。对新冠患者的救治,心理救治很重要。我还是深信那句话:健康的一半是心理健康,疾病的一半是心理疾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