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9月7日,我国将迎来二十四节气中第十五个节气“白露”。相比传统上该节气后我国大部分地方的“秋高气爽”,华南一带却可能“秋雨绵绵”。根据气象部门预计,未来一段时间的广东出现降雨天气的概率较大。预计整个9月,广州将有三次较为集中的降雨期。

  传统白露节气我国大部更加“秋高气爽”,广州近期“秋雨绵绵”

  据悉,“白露”一词,源自古人对早晨草木植物出现白色露水的称谓。这种露水的形成,和气温降低水汽在地面或近地物体上凝结成水珠有关。

  我国中原地区“白露秋分夜,一夜冷一夜”一说,正是形容这种导致露水产生的气温降低现象,皆因白露节气过后多吹偏北风,冷空气南下逐渐频繁,加上太阳直射地面的位置南移,北半球日照时间变短,日照强度减弱,夜间常晴朗少云,地面辐射散热快,故气温下降速度也逐渐加快。在气象学上,我国大部分地区白露节气过后降水显著减少,东北、华北地区9月份降水量一般只有8月份的1/4到1/3。上述地区在白露节气过后,更能感受到“秋高气爽”。

  白露节气后广东天气的表现,相比全国其他地方“降水显著减少”略有差异。广东省气象局梳理气象资料后认为,我国华南和西南地区,常在白露后出现“秋雨绵绵”天气,平均每2-3天就有一个雨日,四川盆地这时甚至是一年中雨日最多的时节。

  近期广州降雨频繁,特别是下班放学时常遇降雨。 梁怿韬 摄

  梳理近期的气象记录和预报,记者发现广东省气象局对白露的描述有相符之处。中央气象台9月6日“每日天气提示”,标题便提及“西南华南等地多降雨”。

  9月6日“白露”前一天,中央气象台提及“西南华南等地多降雨”。 中央气象台官网截图

  广州市气象台天气预警历史记录,反映8月30日至9月6日(截至9月6日16时),广州中心城区曾在8月31日、9月1日、9月4日、9月5日、9月6日等5天发出过“雷雨天气提示”,8月31日、9月1日、9月4日、9月5日等4天中心城区或其他行政区曾发出雷雨大风或暴雨预警。持续秋雨,也让气温有所下降,如9月5日,广州所有行政区均因下雨,解除自8月28日起发出的高温预警信号。

  未来一段时间广东依然“秋雨绵绵”,广州本月还有两轮集中降雨期

  广东省气象台9月6日预报显示,未来一段时间广东会维持“秋雨绵绵”天气。预计9月7日至8日,粤北、珠三角中北部和粤东有中雷雨,部分市县有(大)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粤西和云浮最高气温33℃~34℃,其余市县29℃~32℃;9月9日珠三角和南部市县多云间阴天,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全省大部市县最高气温30℃~33℃;展望9月10日至11日,受弱切变线影响,广东大部市县持续多雷雨天气,粤北市县雨势较大。广州市气象台9月6日傍晚预报,9月7日和8日广州均为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天气,9月8日仍多云有雷阵雨,最高气温在33℃至34℃之间。

  9月6日傍晚,广东地区不少地方,出现局部降雨。 广州市气象台官网雷达图

  根据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发布的今年第5期《广州都市农业气象月报》,广州目前正处在9月5至8日的第一轮集中降雨期,预计广州本月内还有两轮集中降雨期,分别是12~15日(大到暴雨)和22~25日(大雨,局部暴雨)。

  应对:各地需防“因雨成灾”,晚稻蔬菜水产行业需关注降水影响

  秋雨绵绵,有时也会过猛需要发天气预警。广州市气象台提醒,市民需注意防御局地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并注意防御局地强降水及其引发的城乡积涝和泥石流、山体滑坡等地质灾害。

  对于农业和水产养殖业,秋雨将对行业生产有影响。广州市气候与农业气象中心提醒,9月晚稻将进入抽穗开花期,晚稻生长后期对水分比较敏感,田间保持浅水层为宜,要加强水肥管理田间管理,及时灌溉、追肥、施药等。加强蔬菜作物的田间管理,遇强降雨后要注意清沟排水,防止渍害,并适时除草、松土和施肥,以利根系生长。水产养殖需关注最新天气预报预警信息,特别是降水发生的时间、地点、降水量级和持续时间,对可能产生的强降雨天气采取及时有效的应对措施。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