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息时报讯(记者 黄熙灯)几阵雷雨就“浇灭”了广东逾三分之二的高温预警信号。未来数日雷雨频繁,局地雨势强劲。预计,6日-10日,广东省大部市县雷雨频发,部分市县雨势强烈,并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其中,广州6日、7日两天局部有暴雨。气象部门提醒公众注意防御局地雷电、短时强降水、雷雨大风及其引发的次生灾害。

  4日白天到5日早晨,广东大部市县出现了雷阵雨,其中佛山、广州、河源、梅州等的部分市县出现了大雨到暴雨,个别市县伴有6到8级的短时大风。监测显示,4日8时到5日8时,全省平均雨量8.6毫米,超过25毫米镇街占全省总镇街数的16.3%,有3个镇街录得超过100毫米的大暴雨,有106个镇街录得50毫米~100毫米的暴雨,有195个镇街录得25毫米~50毫米的大雨,雨量较大的镇街有:梅州丰顺县黄金镇141毫米、湛江徐闻县下桥镇105毫米、广州白云区嘉禾街道104.4毫米等。受雷雨影响,广东持续多天的高温有所缓解。截至5日下午5时30分,广东21个地级市仅湛江、茂名、阳江、江门、云浮和肇庆的高温预警信号仍在生效中,其他16个地级市的高温预警信号全部解除。预计,未来数日雷雨频繁,局地雨势强劲。

  广东省气象台预测,6-10日,全省大部市县雷雨频发,部分市县雨势强烈,并伴有8级左右雷雨大风,湿度上升,体感闷热,其中5-6日,粤北、珠三角中东部、粤东有中雷雨局部暴雨;7-8日,粤北、珠三角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注意防御局地强对流及其引发的次生地质灾害。具体预报:6日,粤北、珠三角中东部、粤东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最高气温,粤西和珠三角西部市县32℃~35℃,其余市县30℃~33℃;7-8日,粤北、珠三角市县有中雷雨局部暴雨,其余市县多云,有分散雷阵雨局部大雨到暴雨,最高气温,全省大部市县30℃~33℃;9-10日,全省持续多雷雨天气。

  广州市气象台预测,未来三天全市雷雨频繁,部分地区雨势强烈并伴有8级左右短时大风和强雷电,高温天气有所缓解。市区具体预报如下:6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26~33℃;7日,多云,有雷阵雨局部暴雨,26~33℃;8日,多云,有雷阵雨,27~3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