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张豪

  近日,广州52岁的宋女士向记者报料称,自己在接受三非医疗机构的注射美容填充剂后,整张脸出现淤青甚至坏死症状。

  事后,宋女士发现给自己打针的并不是事先承诺的医生,而是其无医疗资质的助理,这让她感到很气愤。

  “幽灵手术”、“无资质手术”、“植入物来源不明”等“危整形”事件层出不穷,在利益的驱使之下,整容业乱象丛生。

  宋女士遇到的情况正是“幽灵手术”。所谓“幽灵手术”实际上就是术前承诺由专业医生主刀,但实际做手术的却是另外一名医生,甚至是从未见过患者的年轻医生们,手术水平很不熟练。新手医生可以借此机会进行手术,让顾客成为他们的实验品。

  宋女士今年6月份在广州一家整形机构做美容,想让自己的皮肤紧致一些,当时打了麻醉闭上眼睛,没有注意到在整形过程中换了医生。

  “打完针后回去就感觉面部浮肿、皮肤僵硬。”宋女士说,事后宋女士发现给自己打针的并不是事先承诺的医生,而是其无医疗资质的助理,这让她感到很气愤。不过最终该整形机构也答应为她赔偿。

  此后,宋女士找了另选一家大型正规医疗机构,虽然先后接受3次异物去除手术,但是填充物仍然残留在皮肤和肌肉纹理中,医生称她已经无法恢复容貌。

  广东医学会整形外科学会委员谭新东告诉记者,近年来,整容乱象仍然层出不穷。他建议,对于社会上的不少年轻人喜欢美容或者整形的现象越来越多,即使是面部微整,由于面部神经很多,也要谨慎。还是要选择正规有医疗条件的美容医院就医,追求安全的整形美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