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东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助力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羊城晚报讯 记者丁玲报道:市场主体一头连着经济大动脉、一头连着百姓生活,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才有动力。“十三五”以来,为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广东统筹推进“数字政府”建设、持续深化商事制度改革,推出一系列便民服务,营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一流营商环境,取得了丰硕的成果与经验。

  多元服务“一站式”办理

  长期以来,市场主体办事过程中的政务服务分散、流程复杂、移动端体验不佳等问题较为突出。为实现多元服务“一站式”办理、让“企业跑”变为“数据跑”,“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以下简称“粤商通”)于2019年8月20日正式上线,首次将分散在各部门的企业开办、经营许可、在线刻章、报税缴税、出口退税、创业补贴等高频事项集成到移动平台,并汇集各地市热点服务事项,全省企业办事只需一次登录,即可享受“一站式”指尖办理多项服务的流畅体验。

  同时,实现政务服务事项“免证办”。“粤商通”依托“数字政府”政务大数据中心,全面联通人口库、法人库、社会信用库、电子证照库等基础数据库,支撑企业办事所需证照信息共享互认。企业在实体大厅申办时,只需出示“粤商通”上的企业二维码,即可完成证照查验,在全国率先实现企业手机亮证“免证办”。企业在线申办时,只需通过实名认证,政务大数据中心即可自动支持共享材料关联和信息填报。

  广东省市场监管局方面介绍,在“粤商通”平台上,市场主体使用频次最高的项目是“个体户企业年报”。该项目为疫情期间办事人不方便回公司办理业务提供了“指尖办”,避免企业未及时填报年报而被列入异常,助力企业维护良好信用。据统计,至今共有17.50万户个体户通过“粤商通”平台报送年报。

  用户体验最好的项目是“企业开办”。“粤商通”平台实现企业开办“全程指尖办”,申请人可以自主申报企业名称、申领营业执照、刻制印章、申领发票,办理社保登记、公积金登记及行业经营涉及的多项行政许可事项实现“一站式”服务。以作为首批试点城市之一的肇庆市为例,2020年通过“粤商通”平台开办企业共1.74万件,占开办企业的37.44%。

  率先试点简易注销登记

  随着营商环境的不断优化,在广东开办经营企业正变得越来越便利。相比之下,受材料多、流程长、清算难等多重因素制约,企业注销往往没这么简单。

  为简化业务流程、畅通企业退出出口,广东率先试点简易注销登记。自2017年3月起,广东允许未开展经营活动或者没有债权债务的四类企业(有限责任公司、非公司企业法人、个人独资企业、合伙企业)选择简易注销登记。

  在广州市南沙区、深圳市、珠海市、东莞市进一步完善简易注销登记改革试点:拓展简易注销适用范围、压缩公告时间从45天至20天、允许部分异常企业在消除异常状态后再次申请简易注销登记。据统计,目前全省注销企业中,约20%选择适用简易注销程序完成注销。

  在简化普通注销流程方面,自2019年4月起,广东也陆续推出多项改革:将报纸公告改为网上系统公告,帮助企业节省费用;清算组备案由窗口办理改为在公示系统自助办理,节省企业时间。

  同时,去年8月,广东“企业注销网上服务专区”正式上线运行,将市场监管、税务、海关、人社等相关单位的注销系统进行有效整合,实现各系统间业务互通、数据共享,大幅度减少了企业的咨询量和出行成本,提高了企业的办事效率。

  数据说

  截至2020年10月15日,“粤商通”涉企移动政务服务平台市场主体注册量突破200万家;累计上线794项服务,其中查询类244项、办理类550项;集成146类个人和企业电子证照。

  广东企业注销登记效率大大提高。近三年,省内注销企业户数分别为11.70万户、18.76万户、37.80万户。2018、2019年分别较上一年增长60.34%、101.49%。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