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湛蓝天空下,穿过一片金黄的稻田,尽头便是一座校舍旧址改造的特色民宿。这是粤北地区乡村振兴中的一个样本,新式民宿融入传统自然风光,迸发全新活力。11月4日,由广东省委网信办联合广东省农业农村厅、广东省扶贫办主办的“脱贫奔康 粤来粤好”网络主题宣传活动走进梅州市大埔县西河镇漳北村,在稻田里感受产业兴旺所创造的诗和远方。

漳北村村容村貌漳北村村容村貌

  在“世界第八个长寿乡”——梅州市大埔县,有一座美丽的漳北村,小溪潺潺、绿树成荫,还有成片金灿灿的稻田。2018年,禾肚里品牌创始人郑春桃受邀到村里考察,第一次踏进村庄,她就对漳北村一见钟情。“这里完全符合禾肚里进驻的条件”。于是,郑春桃决定在漳北村投资建设禾肚里稻田民宿。

  民宿选址在拥有百年历史的漳北公学旧址,郑春桃打算利用“沉睡”校舍,规划建设“民宿+农耕+研学+文旅”的田园综合体。2019年1月,民宿开始动工建设,8月便全部完工,国庆假期正式对外营业。他们在原先校舍的基础上修复升级,改造出客房、餐厅、会议室、游客中心等功能区域。“我们保留了曾经的风貌。”现在走进民宿,可以看到楼顶的旗杆飘扬着红旗,建筑外墙为古朴的砖瓦风格。

民宿周围种满了水稻民宿周围种满了水稻

  禾肚里稻田民俗的落地,让自然生态村居变成山水田园景区,不仅带动漳北村产业经济发展,还解决了贫困户的就业和生活难题。郑春桃表示,建立民宿集约了村里约200多亩土地,方式包括流转、租赁、合作等,让村民有固定收入。其次,招聘培训了一批村民成为民宿的管家或服务员。据了解,30个民宿员工里,九成以上都是漳北村民。他们每个月约有2500元基础工资,包吃包住,购买五险。“全年收入在三万以上”,郑春桃透露,部分村民年底还能收到分红。

  贫困户张伍英就是禾肚里的员工之一,她今年60岁,在百草园工作一个月能拿到3000块左右。“比之前收入要稳定很多”,她过去靠种田维持生活,完全看天吃饭。此外,她还种了番薯、蜜柚、西瓜,养了鸡鸭,这些都可以卖给禾肚里,增加收入。

禾肚里稻田民宿禾肚里稻田民宿

  禾肚里开业后,品牌自带流量,加上政府协助宣传,吸引了福建、潮汕等珠三角地区客人。但郑春桃发现,每到节假日和周末,30间客房无法满足游客,“有时候一房难求”。于是,今年五一开始,禾肚里推出了共享民宿。开发利用村民家里部分闲置房间,增加内部的软装,同步放在民宿平台供游客选择。在扩大房源的同时,村民也能增加收入。

  漳北村卫生医疗站医生胡庆初加入了这项共享计划,提供三间客房。他表示,房间本身也是空出来的,不会影响自己的生活。据他介绍,共享民宿的具体盈利模式为,禾肚里和村民利润五五分成。六月份到现在,他们家已经接待过几位客人,评价还不错。

漳北公学旧址改造升级后的民宿漳北公学旧址改造升级后的民宿

  稻田民宿入驻,吸引八方来客。与此同时,新农村建设也在逐步推进,干净、整洁的环境给游客留下极好的印象。据介绍,漳北村已全面完成“三清三拆三整治”工作,共拆除各类残破旧屋、猪栏茅寮180多个7382㎡顺利通过考核验收,无害化户厕已达100%。

  此外,漳北村依托帮扶单位优势,大力发展产业,让农民富起来。在广东省市场监管局共建帮扶下,漳北村探索以“租赁集约土地——返还群众种植——统一购销产品”的模式,打造广东省蜜柚标准化示范基地。广东省市场监管局驻漳北村第一书记蔡若夫介绍,他们对全村178户农户进行技术培训、技术指导,提高科学种植能力,持续稳定提高柚果品质,“漳北蜜柚”也顺利通过国家地理标识产品认定。

村民提供的共享民宿房间村民提供的共享民宿房间

  现在,禾肚里在大埔县的二期项目百草园顺利进行中。郑春桃介绍,区别于民宿,会重点发展科普、康养等衍生产品,计划打造长寿大埔的南药基地及中草药研学基地。

  编辑:木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