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欧阳志强报道:日前,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发布了《关于2020年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专项资金(重大项目前期工作经费)安排计划(第四批)》的公示。今年,广东省发展改革委将安排1050万元用作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项目的前期工作经费。

  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项目已列入《中国民用航空发展第十三个五年规划》《民用运输机场建设“十三五”规划》,是广东省重点打造的“5+4”骨干机场之一,与广州白云机场共同形成国际航空枢纽,主要服务珠三角中西部及周边地区,积极发展国内国际航空客货运输。

  当前,佛山正加快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前期工作,完善机场综合交通集疏运体系规划,与广州白云机场互动互补,共同构建国际航空枢纽。今年3月,佛山机场建设工作办公室成立,全面统筹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各项工作。

  此外,在新机场设站的广湛高铁也有新进展。今年6月30日,广湛高铁全线开工。这是连接粤港澳大湾区和海南自贸区高速铁路大通道的重要组成部分,也是广东省建设里程最长、投资最大的高铁项目。

  在今年9月召开的佛山市委十二届十次全会上,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被多次提及。全会报告提出,要抢抓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建设的历史性机遇,全力建设现代化立体综合交通枢纽,推动人流、物流、资金流、信息流加速向佛山集聚,大力发展枢纽型经济,成为佛山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全会报告还提出,要打造珠江西岸门户型航空枢纽。加快推进珠三角枢纽(广州新)机场规划建设,强化与广州白云机场、广州南站、佛山西站等枢纽的互联互通,与广州加快形成全国现代化综合交通枢纽体系。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