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授旗仪式。

  深圳晚报系列监督报道。

  深圳晚报系列监督报道。

  响应“光盘行动”餐厅推出小份菜。

  11月28日,2020年第二届深圳食品安全美食节正式开幕。启动仪式上,“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同时启动,并对制止餐饮浪费执法检查队、志愿服务队进行授旗,号召大家身体力行,向餐饮浪费说“不”。此外,深圳市烹饪协会也在会上宣布,将上市轻食小份菜,以实际行动支持文明用餐。据悉,深圳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多项举措走在全国前列,社会各界人士也积极建言文明用餐。

  1

  两支队伍被授旗 以实际行动制止餐饮浪费

  “我们将开展志愿服务,引导广大市民拒绝餐饮浪费,不做‘必剩客’,争当光盘族,志愿服务在行动,我们时刻准备着。”在当天的启动仪式上,制止餐饮浪费志愿服务队负责人从市食药安办主任、市市场监管局局长李忠手中接过队旗。未来,他们将走上街头、走进餐厅,义务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宣传活动,呼吁广大市民文明用餐。

  与志愿服务队同时被授旗的,还有执法检查队。这是一支由市场监管人员组成的队伍,他们将发挥自身职能,做好监督执法工作,及时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以法治督促食客做到餐饮不浪费。

  据悉,“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期间,除了两支队伍,相关部门还将深入开展拒绝餐饮浪费宣传,提升市民文明用餐意识。

  2

  行业协会探索小份菜 食客既要不浪费也要吃得丰富

  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启动仪式上,深圳市烹饪协会常务副会长刘永忠介绍了协会研发的无国界自选轻食小份菜推进情况。据介绍,这些小份菜不是简单的分量减小,而是从食材搭配合理、营养健康、均衡膳食、食材丰富等多方面进行研发。无国界则体现于菜品融合了中西烹调方式,且有来源于世界各地的美食。

  刘永忠提到,小份菜的好处,在于食客可以花同等钱,吃到更多菜品,摄入更多营养成分,不仅要让食客吃得好,也要吃得丰富。而对于部分食量较大的顾客,他们一份不够吃,也可以再叫一份,避免了浪费。

  据了解,这已不是深圳市烹饪协会在制止餐饮浪费方面的首次探索。早在今年8月,国家力行拒绝餐饮浪费行动之初,深圳市烹饪协会就先行先试,与深圳晚报及深圳市团餐行业协会、深圳市食品工业协会、深圳市食品科技学会共同发起“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倡议,引导餐饮行业健康发展,在全社会引领“文明用餐,拒绝浪费”的时代风尚。倡议发出后,不少餐饮企业积极响应,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并积极建言献策。

  3

  深圳先行先试探讨“爱心篮”模式 多部门多举措制止餐饮浪费

  事实上,在拒绝餐饮浪费方面,深圳早已走在全国前列。2017年,深圳就率先在全国创新推出首个“爱心篮”食品抽检备份样品捐赠项目,将抽检合格样品免费捐赠给有需要的人。

  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启动仪式上,深圳市慈善会秘书长钟声也对该模式受赠情况进行介绍。他提到,“爱心篮”模式让不少有需要的市民领取到安全有保障的食材,做到物尽其用,这也是一种拒绝浪费的做法。他建议,爱心活动要建立一个更好的机制,落地更多地方,惠及更多市民。

  据悉,该项目与市市场监管局食品抽检工作紧密相关,即将食品抽检合格备份样品中符合捐赠条件的予以捐赠,再由慈善机构以一定的帮扶模式发放至困难群体手中,用于贫困人群的生活所需,大大提升食品抽检备份样品的利用率,同时也有效利用了政府闲置资源,提升政府闲置资源公益效应。

  而在今年,全市多个部门也推出多项举措,以实际行动制止餐饮浪费。其中,深圳市市场监管局就出台了制止餐饮浪费十大行动,推出包括重点环节整治、智慧监管、标准引领等多个行动,推动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深圳晚报则推出《“一只烧鸭才吃一半,一碗意面剩下大半”》《反对餐饮浪费需要舆论监督》《“房费”太高让人吃不了也难兜着走》《规范餐饮行为 提倡小碗小份》系列监督报道,通过走访、暗访等形式曝光了一批餐饮浪费的餐厅及市民行为;市文明办、市商务局也相继发布了倡导文明用餐方案。

  4

  社会各界点赞制止餐饮浪费行动 业内人士建言文明用餐举措

  深圳“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的启动,也受到社会各界广泛关注,各界人士纷纷给予好评,并主动为制止餐饮浪费建言献策。

  深圳市人大代表胡春华认为,勤俭节约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用餐吃多少打多少、吃多少点多少,这是一种社会文明,开展“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对于提升市民文明用餐意识及商家经营秩序规范,具有促进作用。

  此外,不少餐饮单位也主动作为,以实际行动支持“制止餐饮浪费行动月”。乐凯撒餐厅总经理助理代昌茂介绍,门店已于近期推出一人餐、二人餐、三人餐套餐,顾客根据用餐人数进行选择后,还可根据食量大小,选择不同分量的套餐,通过人数和食量选项,实现丰俭由人。

  九毛九深圳地区大区经理彭红也透露,目前,九毛九集团在各个子品牌推出了“半碗饭”供客人选择点单,并通过多种渠道宣导“光盘行动”,广泛宣传节俭用餐理念,推出具有互动性的粉丝群互动活动,设计充满趣味性的奖励机制,利用互联网科技,协调软件后台开发等种种方式,提醒顾客适量点餐,避免浪费,推进餐饮节约、绿色发展常态化,引导消费者理性消费。

  对于如何拒绝餐饮浪费,餐饮业内人士也提出了自己的看法。深圳市美食文化促进会秘书长何静宜提到,餐饮服务单位要将制止餐饮浪费纳入餐饮生产、加工、服务的全过程;科学合理设计宴会菜单,调整菜品数量、分量;菜单上标识菜品主料净含量,鼓励企业提供小份菜、半份菜服务。同时,可通过监管部门详细调研后,制定出餐饮商家每日或每月合理的餐厨垃圾,定量投放餐厨垃圾,对于超出规定的餐厨垃圾进行处罚,倒逼餐饮商家主动去引导和提醒消费者合理点餐,剩余餐食及时打包。

  (李超/文 陈玉/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