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梁怿韬报道:近日,今年下半年以来最强的冷空气过境广东,珠海、深圳、广州三市气象部门相继宣布当地已进入秋季。

  按照气象学标准,当某个地方的滑动平均气温连续5天低于22℃,即可初步判定当地已进入秋季,连续5天的头一天为当地进入秋季的第一天。

  依据这一标准,11月28日,珠海市气象局宣布当地已于11月27日进入秋季。11月30日,深圳市气象局宣布当地于11月27日进入秋季。

  继珠海和深圳“官宣入秋”后,11月30日上午,广州市气象台也“官宣入秋”。不过,与珠海、深圳相比,广州的“官宣入秋”日期有些早,是在10月18日。

  由于11月上旬至下旬初,广州气温相比常年偏高,不少网友提出疑问,广州在“入秋”后是否曾返夏?

  记者从广州市气象台获悉,判定广州10月18日“入秋”的依据,源自广州黄埔国家气象站的数据。10月18日至25日,该站记录到连续5天以上滑动平均气温低于22℃的气象数据。虽然今年“入秋”时间看起来“有点早”,但并不是近年来广州最早的“入秋”日期。2011年,广州10月5日“入秋”,是近15年来最早的“入秋”日期。

  气象部门预计,未来10天冷空气仍将频繁到访广州。预计12月3日至4日、12月7日至9日,分别有两股冷空气影响广州,均会造成广州气温小幅下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