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11月30日-12月13日,广州塔每晚都会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亮灯”。广东省人社厅 供图自11月30日-12月13日,广州塔每晚都会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亮灯”。广东省人社厅 供图

  11月30日晚,广州塔“亮灯”迎接全国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以下简称“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大赛进入倒计时第10天。澎湃新闻(www.thepaper.cn)从广东省人社厅了解到,自11月30日-12月13日,广州塔每晚都会为本次大赛“亮灯”。

  作为新中国成立以来举办的规格最高、项目最多、规模最大的全国性、综合性职业技能赛事,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的主题是“新时代、新技能、新梦想”,共设86个比赛项目,包括63个世赛选拨项目和23个国赛精选项目。全国各省(市、区)、新疆生产建设兵团和有关行业组成36支代表队,将有2565名选手、2383名裁判人员参赛。

  自11月30日-12月13日,广州塔每晚都会为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亮灯”。广东省人社厅 供图

  此次大赛由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部主办,广东省人民政府承办,将于12月10日-13日在广州举行。澎湃新闻从广东省人社厅获悉,此次大赛广东省将有97名选手参赛,这些选手都是广东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的优胜者。这批选手中,选手年龄最大的47岁,最小的17岁。目前,大赛的各项筹备工作正高效有序推进中。在11月10日举行的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新闻发布会上,大赛组委会副主任、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副部长汤涛表示,“十四五”时期我国将进入新发展阶段,创新举办全国技能大赛意义重大,有利于进一步弘扬劳动精神和工匠精神,推动高素质技能人才队伍建设,助力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和促进就业。

  为何第一届全国技能大赛在广东举行?澎湃新闻注意到,在上述新闻发布会上,大赛组委会也解释,广东具有三个优势条件:

  一是作为全国第一经济大省,广东制造业基础良好,现代产业体系完整;同时,深圳先行示范区、粤港澳大湾区的建设为产业发展提供了更加广阔的空间,同时也为广东技能人才的培养和成长提供了很好的条件。

  二是广东在参赛和办赛方面经验较为丰富。从2011年开始,广东连续参加5届世界技能大赛,累计为中国获得15金、10银、12铜和21个优胜奖,第45届世界技能大赛广东选手获得的金牌数更是占全国一半。同时,广东刚刚成功举办省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积累了丰富的办赛经验。

  三是广东技能教育发展迅速,大力实施“粤菜师傅”“广东技工”“南粤家政”三项工程,加快培育适应现代产业体系要求的“广东工匠”队伍,技能人才总量为1330万人,高技能人才占比达33.3%;建成全国规模最大的技工教育体系,全省有146所技工院校,技工教育有较好的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