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莫冠婷、李宇栋报道:8日至9日,广东在云浮市召开全省居家社区和农村养老服务推进会,套开省养老服务部门间联席会议第二次会议。

  据悉,截至目前,全省共有养老机构1834家(其中,农村敬老院1186家),养老床位48.27万张(其中,农村养老床位22万张),比“十二五”末分别增长了41.3%和108%;全省建有社区养老服务设施超过1.2万个;1737名社工以“社工+志愿者”的方式提供养老服务,累计走村入户服务26.3万人次。

  会议要求,多措并举加强养老服务要素保障,要加快补齐农村养老服务短板。

  同时,要大力强化居家社区养老服务功能。建立完善家庭养老支持政策,推动养老机构向居家老年人提供居家上门服务,实施困难老年人家庭适老化改造工作,大力发展“家庭养老床位”。加快街道养老服务设施建设和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配建,在城市社区推进嵌入式社区养老服务机构建设。积极推行“互联网+养老”“智慧养老”,加强养老服务信息资源规划、管理和应用,提升全省居家社区养老信息化服务水平。

  会议强调,要力争到2025年,广东基本建成居家社区机构相协调、医养康养相结合的养老服务体系,全省老年人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面提升,养老服务业发展的整体水平走在全国前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