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12月12日,“2020 世界数字农业大会”数字光芒云论坛《区块链-舌尖上的安全——正大产业区块链探索》在湛江举办。

  活动现场。新华网发

  此次论坛的最大亮点旨在搭建一个平台、构建一套标准、打造一个标杆。即:搭建一个中国(广东)食品安全区块链平台;构建一套猪肉食品安全的行业标准;打造全国首家猪肉试点上链——正大菠萝猪上链试点行业标杆。

  本次论坛由2020世界数字农业大会组委会主办,湛江市人民政府、遂溪县人民政府、正大集团、广东甄惠选传媒科技有限公司及北京未链科技有限公司联合承办。

  国家信息中心、湛江市、区块链专家等共聚一堂、交流探讨区块链应用于食品安全监管的意义和发展趋势,出台猪肉溯源上链标准,举行全国首个猪肉上链项目签约仪式,并实地参观正大集团(遂溪)生猪产业园。

  乡村要振兴,关键是产业要振兴。遂溪消费者负起监督者的责任,监管企业做好区块链各个环节落到实处,严格监管,严防食品安全风险隐患。

  同时,正大“菠萝猪”作为全国首家猪肉试点上链,利用区块链“分布式账本”“无法纂改”的特性,使生产和传送链条透明化,消费者购买的每一块“菠萝猪”都能追溯从农场到餐桌全过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