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记者12月23日从广州市中心区交通项目管理中心获悉,12月22日,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重达6万吨的首批沉管顺利完成起浮作业。本次沉管起浮作业的成功,标志着该工程项目建设将驶入“快车道”,下一步将启动浮运出坞工作。隧道预计于2022年年底建成通车,届时可从车陂路直通新港东路。

  据了解,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工程是广州市首个采用政府与社会资本合作模式(PPP)实施的过江隧道项目。工程(黄埔大道至新港东路)设计范围南起新港东路,北至黄埔大道,道路等级为城市主干道,全长约2.07千米,其中隧道段长1547米(含沉管段492米),道路规划宽度60米,双向6车道,设计车速为60千米/小时。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是国内首座全断面浇筑内河沉管隧道,实现了国内全断面整体式内河沉管隧道的首次成功控裂。

  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首批沉管顺利完成起浮作业 受访方供图

  目前,从车陂南路到江对岸的琶洲保利洲际酒店,需绕行科韵路和琶洲大桥,开车大约15至30分钟,上下班高峰期经常拥堵。隧道完工开通后,通行时间仅约5分钟,通行距离将大大缩短。车陂路—新滘东路隧道将成为连通黄埔、天河、海珠、番禺交通动脉的重要结点,对提高广州市环城快速交通线的通行效率,连接大湾区珠江西岸大通道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