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莞松山湖北区学校今年9月1日开学,提供3960个学位

  羊城晚报讯 记者余晓玲、通讯员东教宣摄影报道:记者昨日获悉,东莞超额完成《推动教育扩容提质,加快公办中小学建设的议案》(以下简称《议案》)办理方案确定的“2020年工作目标”,全部完成《议案》办理工作任务分解表八个方面共30项具体任务。

  据悉,东莞市政府成立了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指挥部,将行动任务纳入市政府“硬任务”管理。今年完工新改扩建学校32所,增加学位约3.7万个,比原定计划多建成3所,新增学位超0.34万个。

  东莞创新公办高中学校教育用地保障机制,按测算,有15个镇街(园区)需供地或缴款,截至目前,已有6个镇街(园区)承诺限期向市政府共提供685亩高中教育用地;建立公办义务教育学位供给与商住用地出让联动机制,目前,11个列入红色联动区的镇街(园区)均已加大力度,积极设法增加公办学位供给;出台《东莞市普通中小学校建设标准指引》,调整生均占地面积(小学、初中、高中分别为12、15、18.7平方米,均为此前标准的85%),提高生均建筑面积,提高建筑高度、教育用地学校容积率,有效集约节约土地。

  为了加快新改扩建学校进度,东莞还全力压缩学校项目审批时间。同时推动实施社会代建制,当前全市纳入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计划明确采取社会代建制的项目超过60个。同时允许以租赁、协议合作等方式将非财政资金所建学校办成公办学校。

  目前,东莞教育扩容提质千日攻坚行动正持续推进中,12月22日,备受关注的万江中学、常平中学、麻涌中学、东莞市商业学校改扩建项目集中开工仪式在万江中学举行,此次四所学校改扩建项目共可增加学位5550个,施工时间集中在2020年12月至2021年7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