据此前广州南沙发布消息,今年12月20日,广州市南沙区在对入境隔离酒店工作人员进行例行检测中,排查发现1例新冠肺炎核酸阳性人员,吴某,女性,31岁,为入境人员隔离酒店工作人员。经专家组判定为新冠肺炎无症状感染者。

  发布会上,段宇飞公布了近期对上述隔离酒店无症状感染者的流调和溯源结果:经流行病学调查溯源、基因测序和专家的分析研判,该无症状感染者的感染源明确,是12月8日入住该酒店的缅甸入境的确诊病例,属于境外输入关联感染病例。

  段宇飞介绍,疫情发生后,我省第一时间启动应急响应预案,省市县镇街采取了最坚决最果断最严格的措施,主要是采取了以下几项工作。

  一是迅速开展流调,对无症状感染者吴某近14天的活动轨迹进行了排查。截至12月23日9时,共甄别密切接触者170人,密切接触的密切接触者199人,一般接触者16人,重点人群88人,所有的人员均已落实健康管理,并开展了核酸检测,结果均为阴性。

  二是迅速落实管控,根据无症状感染者活动的轨迹和活动的场所,将防控区域精准锁定,并实施社区封闭管理,累计对67891人进行了核酸筛查,检测结果均为阴性,同时做好环境的消杀工作。

  三是迅速开展溯源。组织省疾控中心开展病毒基因测序的溯源,从进化关系分析工作人员吴某感染的病毒基因测序以及其工作的隔离酒店发现的缅甸入境确诊病例的病毒基因测序,结果显示病毒基因序列高度同源,综合流行病学、实验性检测和基因测序比对等情况,专家判定该工作人员感染来源于隔离酒店的境外输入病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