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快报讯 记者高镛舒 李小萌 通讯员周密报道 12月25日,广州首家“特需人群接种门诊”正式挂牌成立。作为2020年广东省十大民生实事工程,国家儿童区域医疗中心(中南)广州市妇女儿童医疗中心(下称“市妇儿医疗中心”)被确定为广州市唯一一家设置特需人群接种门诊的定点单位。新快报记者从现场获悉,目前我国有非常完善的计划免疫接种程序,但对于有着先天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状态的特殊儿童却得不到正常的免疫接种。“特需人群接种门诊”的成立,弥补了患有先天性疾病或处于慢性疾病状态的特殊儿童无法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正常免疫接种的不足。

  广州首家“特需人群接种门诊”设在市妇儿医疗中心门诊部一楼,一个约150平方米的独立空间。新快报记者在现场看到,门诊内设有健康评估室、接种室、资料室、冷链室、哺乳室等,服务对象包括有着先天性疾病或者处于慢性疾病状态的特需儿童。市妇儿医疗中心内科部保健科门诊专科主任胡丹丹透露,该门诊采取“专家坐诊,多学科会诊MDT”的模式,集中了儿童保健科、免疫科、感染科、血液科、神经科等科室专家组成免疫咨询专家组, “我们可以为这类儿童提供免疫咨询、健康评估和免疫接种一站式服务,收取普通挂号费。能大大方便家长带患儿进行问诊及预防接种,缩短问诊时间,降低问诊成本。”

  “在开设门诊之前,这些(特需)儿童游离在社区服务中心、各三甲医院、专科医院的边缘,他们在社区服务中心得不到免疫接种,在三甲医院医生可以帮忙做诊断,但是没有接种的地方。”胡丹丹介绍,在这儿既可以给患儿做专业诊断,又可以给他们进行免疫接种,还能进行后续跟踪随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