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将依托5G、VR、AR等科技丰富夜间消费场景 通讯员供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24日,广州市人民政府新闻办公室举办优化公共服务、提升夜间经济消费体验新闻发布会。记者获悉,除了策划千余场“广州欢迎您”活动,广州还在公交、轨道交通等方面不断优化,保障夜间服务。

  千余场活动接连上演

  为推动文化旅游消费多元化、特色化、品质化发展,广州策划了近1000场“广州欢迎您”系列活动,活动从今年7月17日持续至明年2月。包括蜜月主题、银婚主题等34条精品线路。围绕“云山珠水”“寻味广州”“文化之旅”3大主题,推出了7条精品主题线路。

  记者从发布会上了解到,广州接下来将从供需两个方面推动文旅夜间经济发展。在供给端,广州将依托5G、VR、AR等高科技,推动文博场馆、旅游企业不断丰富夜间产品,并在春节前举办系列夜间活动。广州长隆将举办“欢乐冬季音乐嘉年华”“草莓音乐节”等主题活动,正佳广场旅游区将举办“春天之声 新年音乐会”,融创文旅城将举办“双旦狂欢夜”,“珠江夜游数字迷航跨年派对”等也将相继推出。

  在需求端,广州将挖掘岭南民俗文化和广府婚俗文化特色,持续开展“甜蜜经济”“甜蜜旅游”系列活动,邀请国内广大市民游客来穗过年,感受广州年味。

  在消费服务方面,2020年12月25日到2021年农历新年期间,广百股份北京路店、新大新北京店平日延长营业时间至晚上11时,周五六日三天实行24小时不打烊,通宵营业。此外,环市东、江南西、珠江新城、新市商圈的门店也将适当延长服务时间。

  公交地铁服务时间延长

  为提升夜间交通保障服务,北京路、天河城商圈夜班公交服务时间持续至凌晨1时。同时,即日起至2021年春节,北京路、天河路商圈重点日班公交线路在周末及法定节假日期间公交服务时间延长半个小时。据介绍,截至目前,广州市中心区的夜班线路达到116条,末班车时间绝大部分超过24时,部分线路为全夜班。

  在轨道交通夜间运营服务方面,即日起至2021年春节前,一号线、三号线、三北线、APM线途经天河路、北京路商圈的站点延长服务时间半小时,并视客流情况进行适当调整。

  此外,为强化重点区域出租车保障,广州交通部门将密切关注北京路、天河城商圈等夜间经济聚集区客流需求情况,及时通过信息化平台发送调度指令,引导巡游出租车在客流高峰期前往载客,缓解各大商圈客流高峰期打车难问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