停放在东方三路的车辆停放在东方三路的车辆

  文/图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鄢敏

  近日,广州市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启动对辖内东方一路、东方二路、东方三路的改造——水泥路面改铺沥青,工程推进到东方三路最后150米时,却遭遇“拦路虎”:路边一排私家车占道,挡住了工程车施工,工程就此戛然而止。

  对此,紧挨东方三路的小区居民很是困惑:原来的水泥路面已被刨去表层,等待摊铺沥青。如今,工程被卡住,路面的灰尘很大,变得坑坑洼洼。这么多的涉事部门,为何就奈何不了一排挡路的私家车?

  就此问题,记者现场走访并联系各相关部门,了解此事前因后果。据悉,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已对所涉停放车辆发放督促告示,12月29日该工程将重新启动,预计在12月31日前完工。

  私家车挡路,中断市政施工

  门前道路坑坑洼洼,车辆、行人路过时常常尘土飞扬。最近,家住广州市天河区东方三路理想蓝堡小区的居民感觉很糟心。由于道路施工,该小区门前水泥路表层已被铺路机刨平,准备铺上沥青。正当大家期待施工早日结束时,他们发现工程突然中断,施工队和机器也撤走了。

  “业主群炸锅了!”看到门前道路施工迟迟没有动静,小区住户意见很大。住户黄女士反映,东方三路一侧长期停放着一排私家车,挡住了施工工程车,导致施工无法进行。“不少是‘僵尸车’,在这里停了很多年。”

  接到业主报料后,记者来到理想蓝堡小区所在的东方三路,观察到该路段150米的道路一侧停放了30多辆私家车,均处于白色停车线内。有些车辆上布满厚厚一层灰尘,脏得透过挡风玻璃都看不清车辆内部;有的小车雨刮器都折断了,树叶落在上面;还有的车身干净明亮,目测应该经常使用。

  环卫工人小崔在该段路工作四年多,她发现有几辆车从来没有挪动过,“那辆黄色的车车胎都爆了,看起来像报废车。”这些车辆的无序停放,也给小崔的工作带来影响,她经常要弯下腰清理车底的落叶和积水。

  记者致电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了解该工程详细信息。项目负责人介绍,为改善道路通行,降低汽车行驶时的噪音,他们计划对东方一路、东方二路、东方三路施工改造。该工程于12月9日启动,几天内东方一路、东方二路的施工便已完成。“正常施工两个星期就能结束,希望尽量减少对市民的影响。”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最后100多米的施工路段因为路边停放了很多车辆,铺沥青环节只能暂停。至今,该工程已经中断近一个星期。通过114查询到车主电话,他们联系车主希望将车暂时挪走,“有的车主无法联系上,有的态度很差,不愿意配合。”由此,施工陷入僵局,留下一段“半成品”道路。

  施工方:29日该工程将重启

  事实上,长期停放、无人使用的车辆在城市内并不少见,被民间俗称为“僵尸车”。那么,当“僵尸车”成了道路施工等市政工程的“拦路虎”,应如何解决?

  25日,记者再次来到东方三路,看到停放车辆上都放了一张告示。天河区住建和园林局提醒车主,12月29-31日将对东方三路进行沥青摊铺,该路段的停车位标线将暂时取消,希望3日内移走车辆。

  该施工项目负责人表示,在与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沟通后,他们最终拿出了这个解决方案。据他介绍,市政施工项目按规定已提前向交警、交通运输等部门报备。根据指引,他们将白色停车线暂时清除,然后告知车主;对仍未挪动的车辆,他们可联系交警部门处理。

  该负责人告诉记者,29日那天东方三路路侧如果还有车辆停放,联系车主后不前来处理的,他们将把车辆拖走,待施工结束后再移回。“实际上,如无特殊情况,这段路沥青摊铺一个晚上就能完工。”

  有关长期停放、无人使用的车辆如何处置的问题,记者将继续关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