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张璐瑶 、梁栩豪报道:元旦即将来临,广州南站又将迎来节假日客流大考。记者近日获悉,为解决接送客难问题,广州南站将启动TOD项目改造,把四通八达式的枢纽体格局改为先集中再分散的“以公共交通为导向”TOD模式。未来,乘客到广州南站,将无需再为从哪个口出站而困扰,一条通道即可直通综合交通中心换乘。

  不久前在广州市人大常委会举办的《羊城论坛》上,有代表针对广州南站存在找路难、接送客难等问题提出建议。近日,羊城晚报记者与多名广州市人大代表到广州南站实地调研。

  记者在现场看到,目前,广州南站接送客已形成一套有序的流程——社会车辆、网约车提前按指引进入相应停车场;旅客出站后,按照指引进入快速接客区;车辆根据旅客所报位置进入快速接客区,点对点快速接客。

  “为系统解决广州南站各类交通问题,未来,广州南站的布局将会从一个四通八达、分散布局的交通枢纽,改造成一个TOD式先集中再分散的交通枢纽。”调研中,代表们听到了这样一个消息。

  广州市交通运输局运输保障处副处长黄丁华表示,TOD项目有助于彻底理顺广州南站的交通组织流线,接送客难问题或能彻底解决。

  参与TOD项目前期设计的广州市交通运输研究所高级工程师余一村告诉记者,广州南站新客多,南北向出口多,视野不通透,容易给旅客造成混乱的感觉。TOD则把所有的交通设施集中到一个方向布置,旅客出站后,换乘只用往一个方向走,到了综合交通中心再选择换乘哪种交通工具。

  目前看来,TOD模式将很大程度提升广州南站的交通运输效率。不仅旅客出站的路线更明晰,而且所有交通工具集中在一个中心,旅客可以少走冤枉路。

  据悉,TOD项目正在紧锣密鼓进行中,预计不久将正式落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