项目拿地即动工,每万平方米节省25万元筹建成本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栩豪 通讯员 钟飞兴

  昨日,记者从黄埔区、广州开发区获悉,该区出台《广州市黄埔区、广州开发区关于深化工业项目行政审批制度改革的若干措施》(简称“工业快批10条”),从完善项目规划协调机制、优化土地出让方式、加快开工手续办理、优化项目竣工验收流程、提升项目推进服务效能五个方面提出10条具体改革举措,为广州开发区工业建设项目压缩项目审批时间,降低筹建成本。记者了解到,以一个规模达1万平方米的项目为例,该区为企业提供的各类免费技术服务预计将为企业减少20万至25万元的筹建成本。

  政府不再大包大揽

  施工许可不再要求开展施工图审查

  施工许可不再要求开展施工图审查,是此次改革的一大亮点。“工业快批10条”提出,试行取消工业建设项目施工图审查(甲乙类厂房项目除外),各项行政许可均不得以施工图审查合格文件作为前置条件。试行期间,区行政审批部门采用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委托具备资质的第三方机构对设计文件进行100%的检查,检查出存在问题的由建设单位及时整改,并由区住建部门对勘察、设计单位依法依规进行处理。

  “政府不再为工程设计质量合格背书,改为强调工程建设、勘察、设计、施工、监理五方主体责任。” 广州开发区营商环境改革局副局长陈凯表示,这项举措厘清了政府和企业之间的责任。

  那么,在该区从拿地到开工需要多长时间?据介绍,通过施工许可证分阶段办理,平均可为企业节省1个月以上时间。

  提供免费联合测绘

  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量、成果共享

  “对我们公司来说,联合测绘受益最大。以前规划条件核实测量、人防测量、不动产测绘要分好几次,现在一次就搞定,相比以前节省了差不多二十多天时间。”广州昭和汽车零部件有限公司负责项目招投标的主管刘小宙说。

  据介绍,“工业快批10条”推出了不少便企利企的服务措施。比如推进免费联合测绘、“网上阳光审批”等一系列改革措施。在竣工验收阶段,“工业快批10条”提出为企业免费提供规划条件核实测量、人防测量、不动产测绘的联合测绘,实现一次委托、统一测量、成果共享,补齐全流程免费技术服务的最后一片拼图。

  编辑: 宝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