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记者 黄宙辉 黎存根 通讯员 粤文旅宣

  1月1日,记者从省文化和旅游厅获悉,元旦假期首日,广东文旅市场持续恢复。截至当天14时,全省纳入监测的150家景区接待游客69.7万人次,较2020年元旦当日恢复88.6%(按可比口径,下同)。

  古驿道游乡村游受青睐

  新年首日,不少广东游客走出家门,走进景区,尽情享受假期。其中,乡村游、古驿道游等备受青睐。

  据初步测算,截至1月1日14时,全省纳入统计的14段古驿道重点区域,接待游客13.8万人次,恢复71.9%;纳入监测的13家红色旅游经典景区共接待游客8.4万人次,恢复75.6%;纳入监测的71个乡村旅游点和历史古村落接待13.8万人次;纳入监测的75个重点公共文化机构接待19.3万人次。全省未接到重大旅游投诉以及文化和旅游安全生产事故报告。

  各地文旅活动精彩纷呈

  元旦假期,广东各地推出丰富多彩的文旅活动,满足市民的文化和旅游需求。

  其中,韶关市推出红色旅游系列活动,如在省委旧址、北伐战争纪念馆和韶阳楼开展“金牛迎春——十二生肖木刻年画拓印体验”活动,在华南教育历史研学(大村)基地举办“新年新气象,文明树新风”元旦文明旅游主题宣传活动等。这些活动在假期首日接待游客9.04万人次,同比增长23.5%;旅游收入0.46亿元,同比增加9.52%。

  中山市结合景区资源特色,推出各类旅游项目,如:中山影视城举办打卡“四国新年文化”活动、詹园开展鞭打春牛等传统文化活动等,首日接待游客15.86万人次,实现旅游收入0.62亿元。

  广东省博物馆推出“绘彩黄金国——秘鲁安第斯文明特展众创活动”“妙笔绘吉祥:祥瑞纹饰徽章DIY”及志愿者导赏等活动,首日观众预约量达6000人。

  据悉,省文化和旅游厅及时发布《关于做好2021年元旦春节文化和旅游假日市场工作的通知》等文件,就做好假日文旅市场疫情防控、旅游安全等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全省多措并举保障文旅市场安全。

  同比增21.1%! 广铁元旦发送旅客182万人次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李志文、通讯员郭铭旺

  记者从中国铁路广州局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铁集团”)获悉,元旦假期首日,广铁集团迎来首个客流小高峰,发运旅客182万人次,同比增长31.7万人次,增幅21.1%。

  为充分满足广大旅客出行需求,广铁集团开足运力,元旦当天开行旅客列车1258对,其中高铁动车组1058对、普速列车200对,同时对热门方向的高铁动车组进行重联编组,进一步扩大运能。

  据广铁集团客运部相关负责人介绍,首日客流呈现学生流、探亲流、旅游流相互叠加的特点,中短途客流以广州、深圳、长沙等大城市为中心向周边城镇辐射为主,长途客流主要集中在广州和长沙前往上海、昆明等方向。当天,广州南站发送31万人次;广州站发送7.1万人次;深圳北站发送14.8万人次;深圳站发送5.4万人次;长沙南站发送7.5万人次;长沙站发送7.5万人次。

  元旦前一天广州地铁客流高峰 广州地铁供图

  1139.9万人次! 2020年最后一天 广州地铁客流创年度新高

  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徐振天,通讯员高旭、谭思妮

  记者从广州地铁获悉,元旦前一天,广州地铁总客运量达1139.9万人次,创2020年度客流新高,居客流历史纪录第二,仅次于2019年12月31日的1156.94万人次。

  为应对千万大客流,广州地铁采取加大运力配置、延长运营服务时间等举措,线网全天共计开行8444列,最大上线439列车,并延长服务时间1.5小时,全力满足市民出行需求。

  当天地铁线网客流高峰期出现在18时至19时,该时段地铁进站客流达67.9万人次单。单条线路日客运量最高为三号线(含三北线)262.7万人次,其次为二号线151.3万人次。四号线、七号线、八号线、十四号线(含知识城线)、二十一号线和广佛线客运量均创单线历史新高。当天线网客流量最大的车站为体育西路站65.1万人次,其次为嘉禾望岗站49万人次。

  广州地铁提醒,元旦假期客流较大,请乘客及时关注客流引导相关信息,提前做好出行规划,低峰、错峰出行。同时,请广大乘客做好个人防护,搭乘地铁时,请主动配合测温,并全程戴好口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