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南沙港 图/视觉中国

  文/羊城晚报记者 孙晶 孙绮曼

  总策划:刘海陵 林海利

  总统筹:孙璇 吴江

  统筹:王漫琪 孙晶 赵燕华

  广东去年1-11月出口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

  “2020年上半年虽然出口形势不乐观,但是下半年已经逐步恢复,现在潮州不少陶瓷企业的出口订单全满,反而急需解决人工短缺的问题。”潮州市陶瓷行业协会秘书长柳茂春最近告诉记者。

  广东陶瓷的出口只是外贸大省广东的一个缩影。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2020年1-11月,广东出口3.89万亿元,下降0.1%,基本恢复至2019年同期水平。单11月,进出口增速较10月回升6.4个百分点,出口向好态势延续。广东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应对新冠肺炎疫情的冲击,广东从政府到企业发挥制造门类齐全的优势,积极主动恢复畅通供应链条和“双循环”,正呈现出新的活力。

  加强调研积极为企业纾困解难

  超过8万家的广东外贸企业如何增强应对疫情冲击的能力,当前遇到了哪些困难?

  2020年5至6月,广东省贸促会组织7个调研组由会领导带队前往广州、深圳、佛山、茂名、湛江、惠州、汕尾等十余个地市开展调研。下沉一线,详实了解疫情冲击下重点外贸企业生产经营的情况和面临的挑战,着力解决难点、堵点、痛点问题,切实为外贸企业排忧解难。

  根据深入调研,广东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表示,资金紧张、融资困难是外贸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预期下降、前景不明等因素大幅降低了外贸企业开拓市场的积极性。

  更让外贸企业头疼的是商业纠纷、法律风险增加了他们经营的潜在风险。同时,创新匮乏、人才缺失也是外贸企业转型升级的瓶颈。

  韶关市广乐丰农产品有限公司负责人告诉羊城晚报记者,面对外贸形势不明朗的现状,许多企业纷纷转向内销,但依然有许多困难点。“一是国内外产品的检测标准差别大,国内的多个监管部门之间标准不一致,从地市级到基层的监管部门的工作方法有一些差异;二是国内外产品的市场定位差异,导致外贸产品转内销容易因价格战而失败,电商营销的试错成本也不小。”

  对此,广东省网商协会秘书长刘广娜告诉记者,许多外贸企业一直做的是to B的交易,转内销意味着他们要直接面对国内C端消费者,从产品思考、设计到营销模式上都需要改变。

  “对企业来讲,更多是需要政府给他们提供一个好的营商环境,比如精简认证程序、缩短办理时限、降低认证成本等,对企业来说这是实实在在的政策红利。”刘广娜说。

  通过展会“组合拳”助力企业开拓市场

  针对广东外贸企业遇到的主要困难和问题,广东省贸促会去年加大对企业开拓海外业务支持力度。

  通过广东省国际贸易数字博览会开办各类展览展销会,多方式帮助企业拓展海外新市场。发挥贸促职能优势,推行国企+民企、上游+下游、大工程+小项目等多种组合方式,形成优势互补,共同开发海外市场。

  据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广东省贸促会设立了广东国际贸易数字博览馆,并已举办了两期展会,第一期“走进广东国际贸易精品展览会——家居生活”267家企业参展,海内外近4万人次采购商观展;9月21日开幕的“华人华侨线上产业交易会”,目前已有1200多家企业上线参展。

  在此基础上,省贸促会与京东智联云引进京东大数据、人工智能、云计算等核心技术和优质资源,不断完善数字展会平台建设。

  针对外贸企业缺资金等问题,省贸促会去年也加大对企业财政金融支持。

  据悉,去年,省贸促会研究设立“广东省人民币海外投贷基金”,为企业开拓海外市场构建全方位金融服务体系,还建立了“一企一策”帮扶工作机制和工作台账,积极与相关部门、金融机构建立信息沟通、协调解决问题的联动机制,助力企业快速解决面临的实际问题。

  开展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

  面对风云突变的国际形势,外贸企业急需法律服务。

  为此,广东省贸促会加大力度开展全链条商事法律服务,充分发挥贸促法律服务平台作用,提供咨询、调解、仲裁、培训等多元化全链条服务,强化“绿色通道”和“不见面”线上办证专窗等服务,缩短出证时间。

  据悉,省贸促会免费为受疫情影响企业出具“不可抗力”事实性证明,目前已在线上、线下举办关于合规风险排查、关税排除等主题的法律培训活动90多场,积极引导和帮助企业在境外经营中依法合规经营能力。

  省贸促会还积极发挥各行业商会作用,全力做好供需对接、法律咨询、督促国外银行履行回款等相关服务。

  据省贸促会相关负责人介绍,当前省贸促会为加快构建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正积极助力广大外向型企业用足用好相关支持政策、开拓出口转内销的工作思路和渠道。

  日前,由中国贸促会贸易投资促进部主办,中国贸促会培训中心、广东省贸促会共同承办的“贸促会出口转内销培训班(广东专场)”在广州举办。这是贸促会在全国举办的首场以“出口转内销”为主题的培训活动,来自全国主要来自广东约130家内外贸企业代表及贸促系统、商协会代表近180人参加。

  同时,省贸促会还支持外贸企业做好转型升级,推进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建设,为企业融入国际国内双循环新发展格局提供培训咨询服务。

  “为了打开内销市场,我们的产品是以医疗级的技术做消费级的应用。” 深圳攀高电子有限公司总经理杨小云这样告诉记者。

  记者了解到,去年许多广东的传统外贸企业为了开拓国内市场,修炼内销的“内功”,在产品线设计和渠道供应上都做出了调整。

  “我们以前做外单的时候,一般采用的棉纱手感比较硬、比较花俏,内销市场风格就会内敛一点,用柔软的纱线。”广州纺织品进出口集团有限公司设计师高新武向羊城晚报记者介绍,从去年6月开始,不仅设计师的理念开始转变,企业也积极调整产品线拥抱国内市场需求。

  数说

  海关总署广东分署数据显示,去年前11月,广东外贸进出口6.36万亿元人民币,同比下降1%,占同期我国进出口总值的21.9%。其中,出口3.89万亿元,下降0.1%;进口2.47万亿元,下降2.4%。单11月,广东进出口增长4.3%,增速较10月回升6.4个百分点;其中,出口4353.5亿元,增长10.7%,成为拉动外贸的重要因素。

  其中,作为外贸行业的主力军,广东民营企业进出口3.51万亿元,增长6.5%,占全省进出口总值的55.1%,占比较前年同期提升3.9个百分点。

  从细分行业来看,去年前11月,广东机电产品出口2.66万亿元,下降0.1%,基本恢复前年同期水平,占出口总值的68.4%。其中,自动数据处理设备及其零部件、电工器材、家用电器分别增长8%、4.7%、13.7%。

  记者手记

  作为外贸大省,广东省是中国的南大门,也是一扇开放的窗口。从这里起航,广东省的外贸企业仿佛一艘艘轮船,驶向远方。

  2020年,在新冠肺炎疫情和复杂的国际形势双重夹击下,广东省的外贸企业面临着前所未有的挑战,过度依赖“国际循环”已不是一个明智的决定。随着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的加快形成,广东省外贸企业积极把握政策利好,灵活转向开拓国内市场,挖掘内需动能。

  有积极“触网”与MCN机构、网红大咖、头部主播合作开拓国内电商渠道的麦斯卡体育;有与境内采购商积极洽谈合作的金多多食品;也有专门为中国市场打造的大尺寸不锈钢不粘锅的广东创生不锈钢……

  许多企业在“试水”内销市场的过程中遇到了许多困难,但却千磨万击还坚韧,越是艰险越向前。在这样的信念坚持和科技的创新赋能下,许多外贸企业闯出了一条独特的开拓之路,也在变局中抓住了时代的新风口。

  经历了如此的挑战后,未来广东省外贸企业将会在研发能力、供应能力、配套运输能力等综合实力上得到提升,未来在面对机遇时,广东外贸企业将会更有信心、更有实力、更有拼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