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今起施行新修订《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

  羊城晚报讯 记者李焕坤报道:作为全国首批、省内唯一的长护险制度试点城市,广州市按照国家、省的部署和要求对《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进行修订。新修订的《广州市长期护理保险试行办法》(以下简称《试行办法》)将于2021年1月1日起正式实施,惠及更多有需要的参保人员。

  记者了解到,《试行办法》共三十三条,主要内容包括覆盖人群范围、筹资机制及标准、保障范围、待遇设定和服务项目。

  修订后的《试行办法》覆盖人群范围更广。在原长护险已覆盖全体职工医保人群的基础上,新增将18周岁及以上的城乡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纳入覆盖范围,实现对全体职工医保、18岁以上居民医保参保人员应保尽保,提升政策普惠性。

  《试行办法》保障范围从重度失能人员扩增至有护理需求的所有失能人员,强化政策可及性。

  《试行办法》筹资机制多元,确保制度可持续。建立单位缴费、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的多元筹资机制。居民医保参保人员筹资为个人缴费和财政补助,分别从当年度城乡居民医保基金个人缴费部分和财政补助部分中划转,个人无需另外缴费。

  《试行办法》分类设定待遇水平,长护险待遇水平与险种身份、失能等级相挂钩,居民参保人员总体待遇水平为职工参保人员的50%左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