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文聪

  2月2日,记者从东莞市人民政府办公室获悉,2020年东莞十件民生实事31项年度工作全部圆满完成,而这也是东莞连续八年完成向社会承诺的十件民生实事。

  2020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决胜之年,但面对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和变幻莫测的外部环境,东莞经济和社会民生都受到了较大影响。一年以来,东莞市委市政府专门组建专项工作队伍,实施民生工作联席会议机制,出台着眼民生的市政府“一号文”,举全市之力系统推进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全市各级、各部门上下联动,通力协作,科学合理配置人、财、物、政策等各种资源,用亮眼的成绩单完成了2020年市政府主要目标任务。

  在加强困难群体兜底保障方面,去年东莞市最低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980元调高至1060元,孤儿基本生活保障标准从每人每月1685元调高至1820元;完成了120名东莞户籍自闭症家庭照顾者的养育技能培训任务;完成了1057人的0-15周岁特殊儿童康复补助代用券审批及发放,已发放补助款1620.8万元。

  在增加公办学位和校内课后服务供给方面,去年全市完工新建改扩建公办中小学32所,增加学位约3.7万个,超额完成了年度目标。针对市民关注的校内课后服务的问题,去年共推动全市499所义务教育阶段学校提供了校内午餐午休服务,约占学校总数的93%,推动全市公办小学提供校内下午课后服务占比达66.7%。

  在改善交通出行环境方面,去年全市共完成47个交通拥堵节点治理,优化调整公交线路36条;已完成36个停车试点项目共9836个公共停车泊位,全市新增停车位6.95万个。已完成东莞大道—鸿福路口的四个城市二级交通诱导屏建设,实现第一国际、台商大厦、民盈中心、市民中心停车场地的实时数据发布,已接入全市63条道路、301个停车场合计17万余个停车泊位数据。

  在推动政务服务更便民亲民方面,去年东莞市打造了“民生大莞家”服务品牌,建立了市、镇两级“民生大莞家”联席会议制度,建成了“民生大莞家”信息管理模块,建立了市、镇两级爱心资源库,打造了575个“莞家驿站”,建立起民生诉求收集、处理、反馈的快速机制。

  据统计,去年由市综合协调组每月实施一次集中专项督导,共开展联合督查和专项督查共36次(现场核查、暗访检查),发出督办单14张,提出整改意见,推动解决了一批重点、难点问题。东莞还健全群众求助快速响应机制,实现24小时快速响应,努力做到“民有所呼、必有所应”。工作试点以来,各级各部门已应处了噪音污染、工业废气异味扰民、店外经营、劳资纠纷、井盖缺失、临危病患救助等27类民生事项,平均办理时限压缩超过5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