曲流石渠声光电复原展示 南越王宫博物馆供图曲流石渠声光电复原展示 南越王宫博物馆供图

  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3时各展示一场

  羊城晚报讯 记者黄宙辉、通讯员梁艳萍报道

  9日起,南越王宫博物馆展示利用项目(一期)阶段性成果对公众开放。其中,南越国曲流石渠声光电复原展示时间为每天上午10时和下午3时两场,每场1小时。通过这些数字化的展示,观众可“穿越”两千年,欣赏到南越王宫御苑内溪涧鸣泉、鸟啼清幽、生机盎然的岭南园林美景。

  南越王宫博物馆位于广州市中山四路,是依托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南越国宫署遗址而建的一座大型遗址博物馆。1995年、1997年,考古人员在这里发现了西汉南越国王宫御花园的石构水池和曲流石渠遗迹。这是我国考古发现年代最早的中国宫苑实例。为了让南越国宫署遗址“活”起来,2016年,国家文物局批复同意南越王宫博物馆展示利用项目立项,作为我国大遗址数字化展示试点项目。

  南越王宫博物馆相关负责人介绍,该项目计划分三年实施,第一期项目已于2020年完成,主要是对南越国宫苑曲流石渠遗址进行数字化展示,包括制作户外历史宣传片、曲流石渠声光电复原展示、弯月池遗址场景历史故事纱幕演绎、考古关键柱幻影成像展示等。与往常以数字化展示手法再现古人的生活场面不同,本次展示在大遗址上还原当年构筑物使用情景,观众在遗址现场感受,这是一种创新,在全国处于领先地位。

  走近展馆,观众首先看到的是户外LED大屏,上面播放《羊城原点,风华再现》宣传片,展示南越国宫署遗址的发现、发掘、保护、展示、博物馆建设和海丝申遗等历程以及遗址重要价值意义。

  沿馆内的玻璃栈道参观,最令人耳目一新的是南越国曲流石渠声光电复原展示。该展示利用了20台多媒体视频投影机、水纹灯等设备组合,通过三维建模仿真等技术勾勒曲流石渠全貌,模拟整条曲流石渠流水动态效果,并在急弯处、弯月池等关键节点做相应画面,复原出曲溪潺流、龟鳖爬行等园林景观影像。

责任编辑: GDN0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