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8日下午5点半,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接种现场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林清清 通讯员穗卫健宣

  图/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陈秋明

  广州市开启大规模新冠疫苗接种后,迎来首个周末小高潮。记者从广州卫生健康委获悉,近三天广州市接种量达到近30万针次,接种量大增,各区社区中心接种点周末几乎都在加班加点。记者实地走访发现,因为熟门熟路,老城区居民接种疫苗更倾向选择社区中心,接种咨询问题都很细致。

  海珠将加建大型临时接种场所

  广州市卫健委疾控处负责人对记者表示,大部分市民利用周末休息时间安排接种,单日最高接种量达12万多针次。由于做好疫苗接种服务准备预案,除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外,还统筹了广州地区省部属、市属所有医疗机构医务人员投入疫苗接种工作,并同时做好医疗救治保障。从预约情况来看,市民接种热情普遍高涨,手机APP、电话等渠道最为常见,也有人通过现场咨询,现场下载APP进行接种预约。广州市卫健委建议广大市民群众关注官方接种信息,有序平稳安全通过预约接种。

  老城区人口密集,新冠疫苗接种情况如何?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越秀区、海珠区接种点,多个社区接种点周末都要加班加点,为附近居民接种。目前正在积极按照相关防疫标准,努力扩充接种容量。

  “截至28日中午12点,海珠区累计接种151889针次。27日、28日两天预约接种量达到1.8万。日均接种量近万,预计下周还会增加。”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健生向记者介绍,由于一些接种点早上进行常规免疫接种,下午晚上才进行新冠疫苗接种,因此晚上也在加班加点,火力全开。

  张健生透露,海珠区正在加建一个大型临时接种场所,预计日均接种量可达到3500针次,地点选择在人流较密集的广州大道南,毗邻几个专业布匹市场,预计届时全区的接种能力能达到每天2.4万针次。

  针对社区老年居民有灵活措施

  “海珠区特点就是社区人群老年人多,未来如果再开放60岁以上人群接种,对接种能力要求会更高。所以现在我们也在积极准备,尤其为老年人群接种安全做好保障。例如由附近医院派员进行免疫急救保障,建立急救绿色通道。同时,目前也是流感疫苗接种时期,我们也会特别提醒相关老年人群,不同疫苗接种要注意间隔时间。”张健生表示。

  越秀区六榕街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徐斯宁表示,社卫中心在门口设置了纸质流调表和人工指引操作,以防有些年长居民不懂使用智能手机扫码登记,现场也设置了自助量血压计,方便居民使用。

  “根据目前接种状况,我预计在4月底5月初,会迎来一个接种高峰,因为届时将叠加第二针接种人群。”因此,沙园街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戎昕通过记者呼吁市民:“早接种,早安全!” 

  小特写

  越秀“这是福利当然要接种!”

  “钟南山院士选了哪种疫苗?我要打跟他同款的!”28日下午3时半,记者在越秀区六榕街社区卫生服务中心看到,老城区居民现场询问的问题都很仔细。

  在六榕街社区卫生中心,28日(周日)预约登记的计划接种量为400人。当天下午3时半,记者看到现场接种叫号已经叫到232号,门口还不断有人进来登记接种。

  “比起工作日,今天增加了10个工作人员,但因为接种量较大,估计也要如周六一样,加班加点到晚上。”六榕街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徐斯宁表示,目前疫苗供应充足,现场保障措施严格,广州市第一人民医院在现场设置了救护车等急救保障措施,建立了绿色通道。

  “广州人当然要保护广州!这是政府的福利,在国外很多人想打还没得打呢!”从事餐饮服务业的李小姐,正在留观区等候,她告诉记者,她大概等候了10多分钟就轮到接种了,“我从小在广州长大,我在附近工作,所以就近在这里的社区接种,家人也已经在居住地街道登记预约了。”

  海珠“在社区打疫苗很方便!”

  “我觉得在社区卫生中心打疫苗很方便,熟门熟路!尤其是家里老人家,有什么不懂的随便问,都是熟人。”在沙园街社区卫生中心接种现场,林先生乐呵呵地表示。

  据了解,作为海珠区18个社区卫生中心最大的一个,沙园街社区卫生中心开放接种疫苗时间为每天下午2时-5时,晚上6时-9时,早上进行其他常规免疫规划接种任务。开启大规模人群接种后,27日已经加班加点。28日下午5点半当记者离开时,现场还有不少人在有序等候。

  记者现场看到,目前全部登记服务台都已打开。“我们已经设置了免费wifi、电视和饮用水,登记服务台下周将会从4个增加到6个,接种单元也会从现有2个增加到4个。”沙园街社区卫生中心副主任王戎昕表示,“目前需要等待的流程主要是登记、核验。因为根据国家规定,相关流程有严谨要求,接种室反而很顺畅,不用等待太久。”

  海珠区卫生健康局副局长张健生表示,海珠区的家庭医生签约率一直居全市前列,全区的全人群签约率36%,重点人群签约率达79%。通过家庭医生与居民的紧密联系,可以提供疫苗的前期咨询、科普宣教等工作,因此居民接种意愿较高。市民若有需求也可随时向家庭医生询问。

  编辑: 正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