海葬活动现场。 深圳商报记者 钟华登 摄

  树葬活动现场。

  [深圳商报讯](记者 黄磊)3月31日,由市民政局、市文明办、市规划与自然资源局主办,市殡管所承办的深圳市2021年清明生态葬公益活动如期举行。参与本次海葬的骨灰123具,参与树葬的骨灰107具,深圳是国内较早推广“生态葬”的城市,引导市民树立现代殡葬理念,推行科学、文明、环保的殡葬方式。

  记者从市殡管所获悉,参与本次海葬的骨灰123具,深圳户籍的骨灰55具,红十字会的遗体、器官捐赠者骨灰3具,来自贵阳市的骨灰19具;参与树葬的骨灰107具,其中,深圳户籍骨灰60具。至此,深圳市已累计举办了45次骨灰海葬活动,共37730具骨灰撒进大海;累计举办了15次树葬活动,共751具骨灰长眠树下。

  为创优质生态葬服务品牌,推进我市生态葬标准化建设。2020年,深圳市殡葬管理所对生态葬进行品牌设计,推出深圳海葬、树葬标识,车辆标牌,船只标牌、工作人员马甲、海葬竖旗等,全部统一风格,蓝色为主,白色为辅。蓝色,代表着生态葬的“蓝色选择”;白色,庄严肃穆,传递出对选择生态葬者的尊重和敬意。

  活动现场,工作人员统一穿着蓝色的马甲,带着白色的帽子,指引家属们乘车,上船,领取骨灰。为了提供更周到的服务,让家属们清楚活动流程和细节,工作人员还专门建了生态葬活动微信群,为家属们解疑答惑。

  在庄严肃穆的音乐伴奏声中,礼仪人员现场宣读了海葬祭文,全体家属默哀。骨灰撒海前,一场追思会在船舱内进行。追思会结束后,在工作人员的指导下,逝者亲属们将骨灰小心取出,将事先准备好的鲜花和逝者骨灰一同撒向大海。

  一位满头白发的老人家,从黑龙江佳木斯来到深圳,把她年仅24岁的女儿骨灰撒向了大海,白色的海浪将骨灰和黄白相间的花瓣漂向大海。“我女儿喜欢沿海城市,喜欢大海,我就借这个机会让她回归大海。”原来,老人的女儿已去世23年,1997年,她的女儿从沈阳音乐学院毕业后,来到了美丽的深圳工作,可惜命运捉弄人,工作一年多便因病去世,尽管已经过去20多年。老人不断掩面啜泣,字语间流露着对女儿无尽的思念,眼泪几乎连成了线,模糊了双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