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近,广东省湛江市徐闻县的菠萝频上热搜,着实火了一把。

  在地处北纬二十度的徐闻县,偌大的山野阔地中,沟岭坡梁间,有一片一望无际的菠萝组成的“海洋”,被称为“菠萝的海”。

  徐闻是中国菠萝生产第一大县,菠萝种植面积达35万亩,年均生产菠萝近70万吨,面积及产量超过全国三分之一,有“中国菠萝之乡”的美称。三月春来到,菠萝季飘香。眼下正是徐闻菠萝大量上市之时,浓浓的菠萝香味儿随着一阵阵微风在空气中蔓延开来,让人垂涎欲滴。

  “贷”动菠萝种植和销售

  “今年的菠萝行情不错,价格连涨三倍,是我种植以来见到的最高价格了!”谈到菠萝,种植户老陈笑得合不拢嘴。“这里面,有农行的一份功劳啊!我们村有500户左右人家种菠萝,符合条件的都在农行申请了贷款,农行贷款发放快,利率还很低,真是帮我们解决了种植资金大问题。”

  近年来,广东农行坚守服务“三农”初心,在湛江地区立足雷州半岛,扎根徐闻“菠萝的海”,加快金融改革和服务创新,相继推出“菠萝e贷”、“建档e贷”等线上信贷产品,有力支持了菠萝种植户增收致富、菠萝产业发展壮大。截至2021年2月末,农行湛江分行累计发放“菠萝e贷”107户,金额2636万元。

当前,徐闻菠萝正大量上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当前,徐闻菠萝正大量上市,田间地头一派繁忙

  今年,受干旱少雨天气影响,菠萝糖分更高,但产量下降,供不应求,徐闻菠萝价格一路看涨。面对火热的销售旺季,农行在信贷支持菠萝产业发展的同时,多渠道帮农民把菠萝推销出去。农行湛江分行主动担起徐闻菠萝的“义务宣传员”,积极发动身边亲朋好友在朋友圈宣传“卖货”。同时吸取去年菠萝滞销经验教训,提前联系各农民专业合作社,帮助种植户拓宽销售渠道。今年以来,该行为广大菠萝种植户提供贷款、销售等现场集中金融服务超过156场次,服务农户3555户。

  助力菠萝复耕和运输

  2020年是徐闻菠萝最艰难的一年,受疫情影响,产地客商少、物流成本高、市场售价低。“去年菠萝很难卖出去,大多烂在地里没人要。幸好农行及时联系商家购买了一些,要不还真是损失惨重。”提及2020年的菠萝行情时,种植户老陈仍心有余悸。

  据了解,针对去年菠萝销售难情况,农行心系种植户,主动联系徐闻县连香农产品农民专业合作社、菠萝罐头厂,最终帮助种植户销售菠萝5.5万多吨,最大限度降低了种植户的经济损失。与此同时,从去年7月菠萝种植季开始后,农行湛江分行组织员工奔赴“菠萝的海”各个村镇,深入田埂陇间,积极推进农户信息建档工作,为符合条件的菠萝种植户提供线上贷款,帮助种植户复种复耕,渡过难关。

在农行信贷支持下,许多菠萝种植户迎来大丰收在农行信贷支持下,许多菠萝种植户迎来大丰收

  俗话说:要致富,先修路。为确保徐闻菠萝运输畅通,近年来,广东农行持续加强对湛江地区港口、公路、铁路等运输企业金融服务,定期为徐闻港、海安镇交通运输公司、京锐运输、华通物流等运输企业提供上门结算金融服务,为菠萝等农产品流通销售保驾护航。目前,农行湛江分行每天为徐闻县最大的客货运港口徐闻港提供船费上门收款服务,业务结算总额超过3.5亿元,截至2021年2月末,该行在交通基础设施方面累计发放贷款合计15.4亿元。

  广东农行三农金融部相关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我们将紧扣实施乡村振兴战略20字总要求,以湛江徐闻“菠萝e贷”等一系列快农贷产品为主线,加大对全省特色农产品种植农户的资金支持力度,全领域、全链条、全环节、全主体做好乡村振兴金融服务,助推农业高质高效、农村宜居宜业、农民富裕富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