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冠肺炎还会持续很久吗?会的。但是我想,只要我们抛开分歧,以更开放、包容、谦卑的心态去面对它,就会更早地战胜它。”4月18日,在港中大(深圳)思廷书院高桌晚宴上,上海市新冠肺炎医疗救治专家组组长、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感染科主任张文宏教授与大家分享了他面对新冠肺炎疫情的思考。

张文宏发表演讲张文宏发表演讲

  用“空中飞人”来形容张文宏的忙碌毫不为过。4月18日当天,他早上还在北京作报告,中午就乘坐飞机来到深圳。参加完思廷书院高桌晚宴后,他当晚就乘坐飞机返回上海。一天辗转三地,如此奔波忙碌,很显然是因为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役”还很严峻。

  张文宏一上来就幽默笑称自己是港中大(深圳)校长徐扬生众多拟邀请嘉宾中的一个,校长考量半天,才最终选择了他,“换个时间,校长没准还不让我来了。”但他随即话锋一转,就书归正传:“我想,校长选择这个时候邀请我来演讲,是因为他希望同学们不要忘记人类历史上这个特殊的时间段。某种意义上,我的到来不该成为你们记忆里的烙印,留在你们记忆中的应该是新冠肺炎,因为它事关现在和未来。”

  张文宏表示,之所以新冠肺炎疫情会在全世界范围里引起如此严重的影响,是因为“在我们的记忆里,传染病都不可怕。”张文宏表示,1918年的欧洲流感虽然造成四五千万的人死亡,但毕竟离我们太遥远,人们印象里只有2003年的SARS和2009年的H1N1。然而,这两次传染病的经验对于新冠肺炎都没有借鉴意义,“当人们还在为戴不戴口罩而争论不休的时候,新冠疫情已经发展到一度失控的地步。”张文宏表示,SARS的时候,全世界感染的人数不超过1万,而现在世界上感染新冠肺炎的人数已经达到了1.4亿,死亡人数更是突破了301万。“人们发现,对于新冠肺炎,我们没有任何前瞻性的做法,只能不停地封闭,开放,封闭,开放。”更可怕的是,新冠肺炎会导致一些国家医疗资源的崩溃,在医疗资源相对不充足的国家和地区,例如墨西哥,病死率达到了10%。

  人类对于新冠肺炎消极应对的局面,在有了疫苗后发生了变化。疫苗究竟对控制疫情有无实质性帮助?张文宏给出的数据是肯定的。“根据研究,70%的人对新冠免疫后,新冠肺炎的传播将大大降低。”张文宏表示,在疫苗接种情况理想的国家,病情已经得到了控制。比如以色列,疫苗接种率接近70%,全国每天新增病例也降到了个位数。而一度失控的英国,也已经有约50%的人接种了疫苗,疫情因而得到了有效的控制。“事实证明,通过科学的力量,通过人类的团结,我们能够战胜新冠肺炎!”

  张文宏表示,新冠肺炎除了给人类健康带来影响外,更大的影响还在于国家间、区域间的交流被斩断。“深圳是一座开放的城市,粤港澳大湾区也是一个充满机会的区域,但是如果没有交流,一切都将不可想象。”张文宏表示,面对疫情,“这要求全人类都要抛开政治上、文化上的分歧,共同面对。”

  那么,新冠肺炎会持续很久吗?“会的”,张文宏肯定地说,新冠肺炎在未来两三年内都将延续,但“我在一年多与新冠肺炎作战的过程中认识到:只有更包容、更开放、更谦卑地面对它,才能更早地让新冠肺炎离开。这些品质,是人类都应该具备的,它将影响到同学们的成长。”最后,张文宏笃定地说:“我对未来抱有信心!”

  (深圳商报首席记者 吴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