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珠江商报记者叶芝婷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引领顺德新一轮发展的引擎。在这场没有退路的攻坚战中,顺德大力弘扬当年敢为天下先的精气神,坚持用足用好改革“关键一招”,用改革的办法来破解村改的重点难点问题,不断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

  目前,村级工业园改造已势不可挡,取得了决定性成果。顺德区委改革办主任陈林接受媒体采访时表示,区委改革办将继续以改革为抓手,用好省、市支持事项,赋能村改决战决胜,早日实现应改尽改、应拆尽拆,并以村改为突破口,以问题为导向,因应实际需要,全方位推动顺德经济社会全领域的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以改革释放的新动能有力支撑新时代广东省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实验区建设。

  敢闯敢试 形成可推广的村改经验

  2020年11月9日,涉及杏坛镇吕地、昌教、西北三个村居的旧工业区,面积达3000亩的“中兴”现代产业城改造项目,以较高的表决率顺利通过征地表决。该项目从启动到完成征地表决仅用了一个月的时间,首创了改造权公开交易的改造模式。这是顺德弘扬改革创新精神,坚持摸着石头过河和顶层设计相结合结下的硕果。

  村级工业园改造涉及土地权属分散复杂,利益平衡协调困难,是一块难啃的“硬骨头”。顺德在没有经验可借鉴的前提下,从无到有,探索出政府挂账收储、政府直接征收、生态复垦复绿、改造权公开交易、一二级联动开发、国有集体混合开发、企业自主改造、政府统租统管、企业长租自管、带建筑物改造模式等10种改造模式,打造出一个个顺德分类改造的鲜活样本。

  模式创新的背后,是顺德坚持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哪里影响改造就从哪里改革突破,决不让困难矛盾成为“拦路虎”的生动写照。作为统筹和推动全区改革的关键部门,顺德区委改革办强化村改顶层设计,及时研究和化解村改的重点难点问题。陈林介绍,对于区级权限不能解决的问题,区委改革办充分发挥研究、对接等作用,向省申请第一批18项、第二批16项政策支持,向市申请19项支持事项,主动出台91份政策文件,为村级工业园改造提供了有力的政策支撑。

  顺德以改革“关键一招”,破除了体制机制障碍,突破了攻坚村改的一个又一个困难。例如,针对与土地利用总体规划不符问题,顺德创新实施区内平衡调整土规,有效解决土规不符拆了不能建问题;针对审批程序复杂问题,推行“容缺受理”“信任审批”“限期审批制”“否定报备制”等审批模式,建立起纵向“一竿子”、横向“一次过”高效审批机制;实施社会主体、单一主体归宗改造视同政府收储,有力减轻企业改造税负,降低改造成本。

  作为全省改革发展的先行者,顺德多次承担体制改革重任,为全省、全国贡献了改革经验。陈林表示,村改创新的改造模式,总结形成的改造经验,成为了可推广的“顺德样本”“顺德经验”。据介绍,区内平衡调整土规、单一主体归宗改造视同政府收储、工业厂房按基本单元分割、预支存量建设用地奖励指标、容缺受理和信任审批等核心政策做法,现已在全省复制推广。

  问题导向 聚焦所需找准改革着力点

  目前,顺德通过村改腾出了超过9.4万亩土地,为高质量发展腾出宝贵空间。顺德区委改革办如何发挥自身作用,奋力写好村改“下半篇文章”?陈林表示,区委改革办坚持问题导向、实践优先,将继续深化村级工业园改造体制机制改革创新,搭建起更为完备的政策体系,更加注重改革的系统性、整体性和协同性,以村改为突破口,推动顺德经济社会全领域体制机制改革创新,建设更加美好的顺德。

  为了用好村改腾出来的空间,顺德加快建设现代主题产业园,力争在产业空间上“再造一个顺德”。对标先进,聚焦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等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顺德在用地审批、项目报建等方面先行探索,取得了较好的成效。例如,顺德实施了企业投资建设项目“1121”改革,实现项目从拿地到开工最快6天的“顺德速度”;创新建立代办中心,为企业提供全流程“工程审批代办”服务,让企业享受到了顺德高质量发展带来的红利。

  在现代主题产业园建设上,顺德正积极探索园区管理运营体制机制改革。陈林表示,因应顺德未来城乡现代化发展所需,要以改革为抓手,建立起相应的体制机制和政策体系,以确保建设后的现代主题产业园更能满足未来几十年的高质量发展需求,更好地彰显村改成效。

  村级工业园改造是一根扁担挑两头,一头挑着高质量发展,一头挑着乡村振兴。“村改密切了党群、干群关系,进一步强化了基层党组织的领导力,推动基层治理更加有效。”陈林介绍,顺德将加大力度推动农村新一轮综合改革,围绕股权、宅基地等农民切实利益的问题推进一系列改革,化解历史遗留问题,并在农村治理管理成效机制上进行有益探索,努力构建起可持续性投入、建设、养护等管理体系,真正实现“自己家园自己建”的目标,加快推动顺德乡村全面振兴。

  一子落,满盘活,顺德以村改有效撬动了经济社会各领域迈向高质量发展。陈林表示,区委改革办将发挥牵头抓准的作用,联动全区各部门、各镇街,进一步解放思想、更新观念、提升能力,以村改为突破口,以体制机制改革创新为关键,加快推进营商环境系统集成改革激发高质量发展新动能,深化民生领域改革提供更高质量的民生服务供给,打造“微改革”项目品牌,抓好重点改革任务“回头看”确保改革重点任务落地见效,通过改革引领、促进产业发展、城乡形态、生态文明和基层治理等领域大提升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