珠江商报讯 记者吴小镛报道

  顺德新冠疫苗大规模人群接种“开打”不到一个月,全区疫苗接种总量今日突破40万人次。据顺德区卫生健康局消息,顺德现有18~59岁常住人员223万人,目前全区共开放21个新冠疫苗接种点,近2000名医务工作者奋战在疫苗接种一线。

  4月19日下午约4时30分,新一批10000剂的新冠疫苗新鲜运抵大良,其中有5600支疫苗被分配到大良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

  在该接种点负责接收疫苗工作的王海文,是大良社区卫生服务中心防保科主任、该接种点接种服务组副组长。因为疫苗配送点多、配送时间长,此前王海文经常要半夜三更出动去收疫苗,以确保次日能够顺利开展接种工作。

  “收到疫苗后,我们需要做好疫苗核对、登记、入库工作,对疫苗的数量、厂家、批号都要逐一核查。”王海文说,疫苗信息无误,方可入库到接种点的专用储存冷库。

  4月20日早上7时30分,记者来到大良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此时已有市民陆续到场填表和排队候诊,工作人员早已就位,并开展指引工作。

  8时正,接种点正式开诊,接种队伍有序进入。记者在现场看到,填表区、候诊区设置在馆外,接种区、留观区设置在馆内,接种和留观区域呈四边形布置,接种群众按照指引,在四个区域完成疫苗接种全过程,出入口之间无路线交错。

  在偌大的体育馆内,各个区域井然有序,现场播放着舒缓的音乐,让置身现场的群众感觉心情放松;在接种区,有疫苗巡查员不时巡查,为各个接种卡位及时“补货”,每个接种单元均设置醒目的黄色1米分隔线和接种台感应灯,接种群众“一睇就识做”;在观察区,有医生不断巡场,留意群众接种疫苗后的反应,现场忙而有序。

  预料到又是一个紧张的接种日,朱贵荣在早上7时15分就来到了接种点。他是大良街道卫健办副主任,是大良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的“总协调”。

  朱贵荣介绍,大良体育中心大型临时接种点在短短两天内完成筹备,自3月29日起开始启用,规范设置了80个登记台、40个接种单元、9个专责工作组,一天最大接种量达到6000至8000人次。

  “目前,大良街道累计接种近9万人次,其中第一针接种近7万人次,而大良体育中心临时接种点从3月29日启动以来已接种近3万人次。”朱贵荣说,大良几个接种点目前运行情况良好,缘于接种点临时指挥部的高度重视和有序协调,各个接种点人员配置充足、标识清楚明确,现场指引清晰顺畅,“此外,我们每日还对各个接种细节进行优化,特别是对接种服务和管理方面不断提升,使群众能够方便高效安全接种,以推进顺德区疫苗接种提速增效”。

  正在现场巡场的值班医生陈志铭告诉记者,大良体育中心临时接种点开展接种工作近一个月以来,没有出现过任何一例严重的不良反应情况,“我国的新冠疫苗成熟安全,大家可以放心接种。”陈志铭还提醒群众,请在用餐后再前往接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