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9日,新华社、中国品牌建设促进会、中国资产评估协会等联合主办了2021年中国品牌价值信息发布会。会上发布了中国地级市品牌综合影响力指数前100名城市名单,其中,东莞市以633.47的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位列榜单第四位,在广东省地级市中居第二位。

▲绿化更新改造后的东莞大道▲绿化更新改造后的东莞大道

  本次全国共有293个地级市参与评选,本次评价发布遵照“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采用“质量、服务、创新、有形资产、无形资产”五个一级指标,“城市综合信用指数、传播指数、国家级特色品牌数、优良天数、绿化覆盖率、外来常住人口比例、就业率、人均可支配收入、平均预期寿命”等37个二级指标,减少了城市规模、GDP权重,增加了绿色发展、共享发展权重,旨在引导城市贯彻新发展理念,创建“以人民为中心”的中国品牌城市。

  在本次评选中,广东省有三地级城市进入榜单前十,分别是佛山市、东莞市和珠海市,其中,东莞以633.47的城市品牌影响力指数,位列榜单第四位,广东省地级市第二。

  近年来,东莞高度重视品牌建设,积极响应落实国家、省、市品牌建设的部署要求,以坚定的决心和信心助力“品牌东莞”建设。东莞在城市品牌百强榜上的排名也不断攀升,据了解,2018、2019年,东莞皆位于城市品牌榜的第六位,今年,东莞排名上升两名跃居第四。

  东莞作为全国乃至全球重要的制造业基地,具有日趋完善的产业配套、充满活力的民营经济和良好的营商环境,孕育了一批又一批品牌企业。今年,市政府出台“1号文”重点部署“实施品牌+赋能行动计划”,鼓励企业创建名牌名标,唱响东莞品牌。5月10日,2021首届东莞品牌节启动,是提升东莞品质消费水平和打造东莞品牌的又一次大胆创新。未来,东莞品牌将走向全国、全世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