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京报讯(记者 苏季)广东将严格清理与教育教学无关事项,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记者5月31日从广东省教育厅官网获悉,《关于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进一步营造教育教学良好环境的实施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已于近日印发。

  《方案》提出,各级党委和政府要开展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专项清理行动,对各类涉及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严格审核把关,能合并的尽量合并,能取消的坚决取消,确保对中小学校和教师的督查检查评比考核事项在现有基础上减少50%以上,清理后保留事项实行清单管理。

  同时,改进督查检查评比考核方式方法。各级党委和政府严禁采用“一刀切”“一锅端”考核评价方式,不得多程序、多环节、多部门要求教师提报数据材料,不得以留痕作为评判工作成效的标准,不得以微信或QQ工作群、政务APP(应用程序)上传工作场景截图或录制视频等方式代替实际工作评价,避免干扰正常教育教学活动。

  《方案》还提出杜绝摊派无关事务。不得把与教育教学无关的庆典、招商、拆迁等活动和工作强制摊派给中小学校,并向教师下达指令性任务,不得随意让学校停课出人出场地举办有关活动。

  另外,严禁安排中小学教师参加无关培训。除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门依法依规开展的培训外,能取消的取消,能合并的合并,不得拉教师拼凑充数,不得把无关培训摊派给教师。

  《方案》要求加强对减轻中小学教师负担工作的日常管理,公开诉求反映渠道,公布举报电话和信箱,引导社会共同监督中小学教师减负工作任务落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