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22日,九江有苗”、“第二针免预约,今晚岭南医院接种点加开‘夜场’至20:30”、“五个接种点,无需预约”……6月21日晚,佛山多个镇街官方平台纷纷释放“免预约疫苗接种福利”。记者了解到,佛山正在迎接下一轮新冠疫苗第二针接种高峰,为尽量避免市民“扎堆”,医护人员建议,目前满足第二针接种条件的市民可尽快来接种点接种。

佛山南海映月疫苗接种中心,市民在有序接种。(羊城晚报资料图)佛山南海映月疫苗接种中心,市民在有序接种。(羊城晚报资料图)

  “新冠疫苗接种点排队的人变少了,部分接种点甚至可以做到免预约接种。”近几日,不少佛山市民敏锐发现了这一变化。部分市民趁着这波“福利”率先来到接种点接种。

  “前些日子大家接种疫苗很踊跃,不过要先预约,一些老人家不大会用手机,也怕排队比较久,嫌麻烦没过来。”在南海区大沥镇,区伯告诉记者。区伯表示,近日,自己看到大沥镇多个接种点逐渐开始免预约,自己和几个老伙伴也相互转告,这几天来接种。“不用拿手机预约,就不用麻烦到孩子了,挺好的。”

  “这几天是遇到了节点,所以来预约接种的市民相对较少。”据佛山市禅城区某接种点负责人告诉记者。她表示,由于第二针接种必须是在首针接种期满21天后,5月中旬接种第一针的市民,第二针都已经在上周完成接种。

  照此推算,6月21、22号接种第二针的市民,第一针接种时间应该在5月28日至6月1日,而那段时间由于佛山正启动大规模人员核酸检测工作,许多接种点都暂停接种疫苗。因此,“从上周六开始,接种人数逐渐平稳下降,建议符合第二针接种要求的市民可在这个空档期前来。等过了这几天,又要迎来一波第二针接种高峰了。”

  目前,佛山各大接种点都在做好准备,迎接下一波接种高峰。其中,禅城区于6月10日至30日重点开展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服务,同时兼顾第一针接种,共开放28个接种点;南海区在6月30日前将以接种第二针新冠疫苗为主,同时兼顾部分重点人群的第一针接种;顺德区目前已建立42个新冠疫苗接种点,还有部分巡回接种点;高明区目前共开设4个新冠疫苗接种点,还增设2支流动接种队,为安华、溢达等企业提供上门服务;三水区从6月16日至6月30日仅开展第二针新冠疫苗接种工作,7月1日后回复第一针疫苗接种,共开设18个疫苗接种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