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唐珩、通讯员粤机宣报道:6月26日上午,广州白云国际机场T3航站楼工程开工。这是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自去年9月27日开工以来的又一个重大突破。未来,一座崭新的T3航站楼将在白云机场现有航站区的东南侧建成,成为加快推进粤港澳大湾区世界级机场群建设,推动广东民航高质量发展的“新引擎”。

  根据可研报告批复,白云机场三期扩建工程主要包括机场工程、空管工程、供油工程,以西二、东三跑道和T3航站楼、交通中心,T2航站楼东四、西四指廊为机场主体工程。其中,最引人瞩目的是昨日开工的T3航站楼,设计建筑面积为42.2万平方米,将充分运用5G、大数据、物联网、人工智能等新技术,打造一个以人为本、智慧运行、面向未来的航站楼。

  根据规划,T3航站楼还将建设为多层级、一体化的机场综合交通枢纽,积极推进高速铁路、城际铁路、城市轨道引入机场,包括广河高铁、广中珠澳高铁、地铁22号线北延段(芳村至白云机场城际)及穗莞深城际,结合T1、T2航站楼现有的地铁3号线北延线,将实现从白云机场20分钟内可达广州火车站或广州白云站(棠溪站),30分钟内通过高快速路可达老城区和天河中心区,同时联通珠三角城市群、粤港澳大湾区,进一步提升广州国际航空枢纽竞争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