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严艺文

  6月25日,广州市交通运输局发布《广州市停车场专项规划(2020-2025年)》(以下简称《规划》),广州拟建公共停车场点位共计112个,提供泊位约3.28万个,包括一般公共停车场、交通枢纽配建公共停车场(含P+R停车场)、临时用地停车场。

  近年泊位供给增长趋缓

  《规划》发布了广州市停车发展现状。数据显示,截至2019年底,广州市全市有路外停车场(包括配建停车场和公共停车场)15770个,路内停车点位3177个,提供划线停车泊位总计277.2万个(长度不超过6米的小汽车泊位)。

  按道路红线内外划分,其中路外停车泊位267.2万个,占比为96.4%;路内划线泊位10万个,占3.6%。按停车泊位类型划分,其中配建停车场泊位251.2万个、占比90%,公共停车场泊位16.03万个、占比6%,路内停车泊位约10.0万个、占比4%。

  从空间分布来看,全市停车泊位的分布不均匀,中心六区约占54.6%,外围五区约占45.4%。其中番禺区、天河区、白云区停车泊位数量最多,均超过或接近40万个泊位。

  在泊位数量供给上,2019年广州市共有277.2万个划线泊位,泊位数与中小客车总数相比为1.19:1,总体泊位数量上基本能够满足本市籍中小客车的停放需求。由于中心城区人口和功能高度集中等因素,部分区域、部分时段停车难问题比较突出。近年来小汽车增速明显,泊位供给增长趋缓,停车难问题仍将继续存在。

  选址含学校医院等多类型区域

  根据公共停车场布局规划内容,本次拟建的公共停车场点位共计112个,其中一般公共停车场共规划点位31个,可提供停车泊位10952个;交通枢纽配建公共停车场(含P+R停车场)共规划点位38个,可提供停车泊位12372个;临时用地停车场共规划点位43个,可提供停车泊位9471个。

  在各区公共停车场规划数量上,白云区规划公共停车场数量最多,共16个;增城区规划停车泊位数最多,共6341个。

  规划的31个一般公共停车场中,有荔湾区双桥学校北侧地块、坑口小学西南侧地块、陈家祠地块;番禺区祈福新村南侧地块;天河区天河公园北门地铁接驳停车场地块;海珠区腾讯总部大楼南侧地块、会展公园地块、赤岗站地块等。选址包括景点、学校、企业、社区、医院、地铁站等多种类型区域。

  在交通枢纽配建公共停车场方面,国铁枢纽场站配建公共停车场共4个,分别为白云(棠溪)站、新塘站、增城站、增城西站,泊位共5741个。结合城际枢纽场站设置的停车场20个,如番禺区官桥站、黄埔区镇龙站、白云区太和站、天河区智慧城站等。结合地铁场站设置的P+R停车场14个,包括曾经的公路客运站地块,如番禺客运站旁地块、黄埔客运站旁地块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