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丰西西 通讯员 粤妇宣

  7月26日,省妇联在广州召开全省地市妇联主席工作会议。记者从会上获悉,上半年,省妇联扎实开展“我为妇女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举全省妇联之力办好妇女儿童十项民生实事,把党的关怀和社会主义大家庭的温暖送到妇女儿童身边。

  首先是实施省妇女创业小额担保贷款贴息项目,发放项目贷款1.23亿元,推动全省发放贷款7.31亿元,带动5万多名妇女增收致富;同时,提升女性职业能力,通过“广东精勤农民网络培训学院”培训女性15万名;推动“南粤巾帼家政”提质扩容,筹备第二届广东省巾帼家政服务职业风采大赛和广东省巾帼家政服务联盟培训交流活动;提高女性健康水平,为30万城乡妇女提供“两癌”免费检查,为50万名农村妇女赠送“两癌”健康保险。

  大力推动将中学在校女学生HPV疫苗免费接种纳入全省免疫规划;增强妇女法治意识,开展民法典、反家暴法等普法宣教活动近9000场,“关爱女童 护苗成长”主题宣教活动近800场;加强妇女儿童心理健康服务,建设50间“舒心驿站”心理咨询室;实施“粤家和”行动,全省45%的乡镇(街道)建立婚调组织,开展婚姻家庭纠纷调解3175宗,重点排查性侵、家暴和出嫁女矛盾纠纷3131件;提供各类家庭服务,举办“家庭教育大讲堂进村居”活动近5000场,亲子阅读活动6000余场,为3000个0—3岁儿童家庭提供育儿指导服务;另外,开展妇儿公益行动,募集资金240万元,援助妇女发展生产,援助孤贫儿童960名,援建单亲特困母亲安居房52间,开展“爱心家庭+留守儿童”活动169场,惠及6557人次;此外,做实“巾帼志愿服务关爱行动”,开展“我是巾帼志愿者,我为群众送温暖”活动8000多场,切实提高妇女儿童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省妇联党组书记、主席许红部署下半年重点工作。她强调,将推进“创新创业巾帼行动”“科技创新巾帼行动”“乡村振兴巾帼行动”,团结带领广大妇女在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中建功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