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徐振天、通讯员穗铁宣报道:8月5日,记者从广州地铁了解到,为做好安全生产和汛期防范,广州地铁对全线网各车站和在建工地的防汛隐患进行了重点排查,明确强降水等极端天气下的停运措施,在原有出入口防洪警戒线基础上新增了“关站线”,各车站新增了《紧急疏散示意图》。同时,组建起应急抢险救援队伍,在多个关键车站和重点工地实行24小时值班制,竭力织密汛期“防御网”、守好地铁“安全线”。

  地铁站增设“关站线”和“疏散图”

  针对近期广州降雨较为集中的特点,广州地铁对超过设计暴雨强度等极端情况下列车停运、乘客疏散、车站关闭等应急处置措施进行了模拟复盘,根据出现极端条件的不同程度影响,制订出入口关闭、车站关闭、区段停运、线路停运、线网停运等五种不同程度停运措施并明确相应的启动条件。

  据了解,广州地铁在原有出入口防洪警戒线基础上新增了“关站线”,当出现有出入口、安全疏散口水位达到“关站线”等影响车站运营的情况,广州地铁将及时组织关闭受影响车站。当外部道路大面积水淹,且积水漫进车站,导致有水流入轨行区等影响列车运行的情况,广州地铁将及时组织受影响线路部分区段乃至全线停运。

  目前,广州地铁还在各车站的站厅、站台等醒目位置新增了《紧急疏散示意图》,示意图上可以清晰看到乘客目前所在位置、紧急疏散路线、工作人员位置及联系信息,指引乘客迅速撤离。

  防洪重点区域24小时值守

  8月正值台风季节,根据气象部门预测,目前广州已全面进入汛期,排水防涝风险形势严峻。据悉,今年,广州地铁新增购了大功率液压动力站、液压潜水泵等防洪抢险设备,同时,各车站也均已备好防洪沙包、吸水膨胀袋、防洪挡板等防汛物资,关键车站、车辆段还配备了水泵、消防水带、电缆卷盘等抢险物资。

  今年,在原有5支由施工总承包单位成立的专职应急救援队伍、130支超2400人的兼职抢险队伍的基础上,广州地铁还组建起1支运营应急救援总队、4支线网专业应急救援队伍,并在昌岗、车陂南、汉溪长隆、员村、西塱等多个防汛重点车站设置防汛集结点。启动防汛工作后,广州地铁增派工作人员在关键设备房和防洪重点区域进行24小时值守,重点对隧道出入口水位情况、车站出入口、与外单位合建口和通道等进行巡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