羊城晚报讯 记者符畅、通讯员莫冠婷、程丽红报道:根据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结果,广东省60岁及以上常住老年人口1556.51万人,占比12.35%。预计到2025年年底,广东户籍人口老龄化占比将突破17%,到2030年将突破20%,正式进入中度老龄化社会。如何让所有老年人都能有一个幸福美满的晚年?记者从广东民政部门了解到,广东正在探索构建“兜底供养、普惠供给、多元保障”三位一体的基本养老服务供给格局。

  据统计,目前全省共有注册登记养老机构1929家,养老床位46.86万张,共建有城乡社区养老服务设施逾2万个,累计为2万户老年人家庭实施居家适老化改造,设立超过1.6万张家庭养老床位。

  广东省民政厅有关负责人表示,“十四五”期间,广东民政系统将进一步健全完善“广覆盖、保基本、普惠性、均等化、可持续”的基本养老服务体系,逐步形成兜底供养有保障、普惠养老能满足、中高端市场可选择的多层次养老服务供给格局。到2025年年底,确保实现养老机构护理型床位占比达到55%以上,乡镇(街道)范围具备综合功能的养老服务机构覆盖率达到60%,养老服务人员培训数量达到20万人次等目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