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130届中国进出口商品交易会(以下简称“广交会”)将于10月15日至19日首次线上线下融合举办,广州这座城,将再次以开放之姿,迎八方来客,聚天下商贾。作为广货摇篮,广州轻工集团将携旗下多个老字号品牌共116个线下展位参展,亮出主打双循环的多款创新性产品,通过广交会这扇窗口,向全国、全球展示老品牌新活力。

  值得一提的是,广交会开幕前夕,麾下多个百年老字号的广州轻工集团才刚刚度过其26岁“生日”,这位朝气蓬勃的“95”后,正凭着大刀阔斧的国企改革昂首前行,以 “一品牌一方案”重振百年老字号雄风,力争在“十四五”期间实现千亿营收目标。

  产品创新+渠道变革

  老字号品牌知名度迅速提升

  在刚过去的第十四届全国运动会中,作为乒乓官方器材指定品牌的双鱼可谓大出风头,V40+三星全运球以及“延安红”系列配色球台刷屏。这次双鱼不仅将这些明星产品带进广交会展位中,还迎合海外市场居家运动的需求热度,为广交会量身准备了多款适合居家健身运动使用腕力球、门上单杠、简易乒乓球发球机等新产品。

  经过93年的发展,虎头公司产品目前销往全球70多个国家和地区,在非洲部分国家市场占有率达到50%-75%,年销售干电池超过60亿只,雄踞中国电池行业之首。虎头公司此次重点展出的1.5v锂可充电池等新品早就备受海外市场期待,广交会未开幕先签单,提早签订成交额逾百万的沙特出口订单。而为响应构建双循环格局,一向主打出口的虎头公司进一步聚焦国内市场,旗下555碱性全新技术电池今年4月率先在大润发、卜蜂莲花、百佳永辉、东山百货、胜佳、兴安超市等卖场上市,不仅围绕新材料、新工艺、新技术升级产品,更抓住消费者尤其是年轻消费群体时尚、个性、品质化的消费需求,推出全新产品包装设计,带给消费者焕然一新的产品感官及使用体验,百年基业为积淀的老品牌焕发新活力。

  紧贴双循环新格局的还有“三角”“钻石”,这两大著名广货家电老字号不仅从产品的颜值、品质、价格三大维度去提升产品力,同时革新销售渠道,通过运营商大分销模式,以体量拉动供应链建设,建立渠道秩序和对接资源,从而形成“供应链—渠道—运营商”三位一体的合力局面,达到销量最大化。在今年电风扇整体行情低迷情况下,钻石牌依然保持翻倍增长的势头,在618大促期间,钻石牌在天猫、京东及拼多多三大电商GMV超3600万元。

  广州轻工集团还将发展双循环探索的数字化营销经验带到广交会,旗下品牌将在展位现场设置直播间,更加直观和实时展示馆内参展情况,同时发挥线上虚拟展厅、专业网站等多种展示手段的优势,构建立体多维度的在线推广及参展,如双鱼公司、纺织公司积极通过谷歌、领英、阿里巴巴国际站等,为线上广交会做好引流。轻出公司充分运用云广交和自建的出口品牌外贸网站,利用好广交会期间带来的流量高峰,加强优化和推广。

  据统计,今年广州轻工集团持续丰富产品线培养爆品,已推出了60多款新产品,新品销售收入同比去年增长了3倍。同时通过开拓社区电商、开设品牌抖音小店、搭建线上分销体系等方式,实现线上销售规模持续增长,2021年1-8月,电商B2C业务销售收入同比增长38.7%。

  通过产品创新及渠道变革,老字号品牌与消费者的情感粘度大大增强。据益普索调研公司的调研显示,广州轻工集团在广州的品牌知名度从2017年的18%,提升到了2020年的45%,品牌知名度得到较高的提升。

  定战略、建机制、选人才

  “十四五”规划挑战千亿营收目标

  广州轻工集团业绩飞跃的背后,是打破“铁交椅”、打破“大锅饭”的用人制度改革,显示了这位“95后”破釜沉舟的勇气与毅力。

  据介绍,对下属老品牌企业启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事改革、引入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是广州轻工集团深植市场化基因、重焕老字号新活力的重大举措之一。从今年3月10日中华老字号鹰金钱公司首次市场化选聘总经理正式签订契约化管理合同起,到目前广州轻工集团已经进行了四次对下属老品牌企业启动经理层任期制和契约化管理的人事改革、二次引入市场化选聘职业经理人,接下来还会陆续进行全球职业经理人选聘。

  广州轻工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曾郴湘表示,职业经理人选聘的核心是从传统的“身份管理”向市场化的“岗位管理”转变,以固定任期和契约关系为基础,按市场规律对经理层进行管理,立下军令状,明确责任制,干得好就激励,干不好就调整,职务能上能下、收入能增能减,用成效看担当,以实绩定去留,强化“干好干坏不一样的导向”,充分激发经理层成员的活力和创造力。

  “职业经理人制度属于市场化经营机制的一部分,坚定、深入地推进市场化经营机制改革是广州轻工集团开启‘十四五’高质量发展新阶段的关键词,也是活化集团宝贵的老字号资源最为重要的着力点。”曾郴湘认为,国企改革有三个核心点:定战略、建机制、选人才,其中,定战略起到统领全局的关键作用。

  对于刚拿到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入场券”的广州来说,“十四五”时期是提升城市位势的关键时期,今年5月发布的《广州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2035年远景目标纲要》中,广州即明确提出实施“十大行动计划”,并通过开展“尚品”“提质”“强能”“美誉”四大工程,着力打造产业与消费良性互促、国内国际双向消费协调发展的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其中“尚品”提及培育国际名师(设计师)、名节(重大活动)、名品(区域特色产品)、名牌(具有国际影响力的自主品牌),加快制造业向高品质、时尚化、定制化、国际化转型;“提质”则提及加快数字赋能,丰富消费场景,大力发展直播电商、网络消费、无接触式交易等新业态新模式,鼓励“老字号”创新发展。

  在新时代新征程中,在新国货崛起的背景下,作为“广货摇篮”,广州轻工集团如何说好“广州品牌故事”?

  据了解,广州轻工集团去年启动“十四五”规划制定,以大视野谋划大格局,以大步伐推动大发展,构建高质量发展新蓝图,形成“1-2-3-4-5”战略规划体系:围绕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时尚消费产业集团这一目标,以“产业经营+资本运营”双轮驱动,聚焦日用消费品、现代服务、时尚文体三大核心产业,着力打造资产管理、资金管理、投融资、创新创业,不断推进制造智能化、品牌时尚化、机制市场化、经营国际化、治理精细化,争取进入“千亿级企业俱乐部”。

  接下来,广州轻工集团将对各老字号品牌制定“一品牌一方案”,明确发展目标、品牌定位,制定保障措施以及实施计划,如虎头公司要发展成为最具创造力的移动电池龙头企业,深耕国内和国外两个市场,开展资本运作;双鱼公司要抓住体育产业的发展机遇,把“双鱼牌”打造成为国际知名的体育运动品牌,构建双鱼体育产业生态圈;三角电器公司要以产业园为依托,整合广东家电制造业优势资源,实施“新模式、新渠道、新生态”的三新战略和“电商破局、线下统筹、商业发力、海外扬帆”的四轮驱动营销布局,打造家电行业大众消费型品牌标杆;浪奇公司要打造中国综合实力领先的日用消费品上市公司,做优做强做大核心主业,改革营销模式,立足广东、辐射全国,通过整合资源、优化业务结构,成为综合实力国内领先的日用消费品服务商;鹰金钱公司要拓展南北两大销售大区、辐射全国、走向全球,谋划建设海洋食品产业园,打造国内领先、国际知名的百年健康食品集团……

  曾郴湘特别提及到大新公司,广州要打造特色型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岭南特色名品是其中一张“王牌”。广州轻工集团旗下的大新公司,正依托黄金首饰、工美文创、包装印刷等三大产业打造“大文创”,推动“三雕一彩一绣”等非物质文化遗产创新发展,目标是成为具有岭南特色的文化创意产业引领者,为提升广东非物质文化遗产的品位和文化形象做出积极贡献。

  根据“十四五”规划,到2025年,广州轻工集团的营收基本目标618亿元,挑战目标1000亿元,并争取打造3-5个全国性乃至国际性知名品牌,助推广州培育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城市,为实现“老城市新活力”和“四个出新出彩”贡献国企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