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土阳性感染者持续增加,有相关旅居史人员请马上报备!

  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林清清 通讯员 穗疾控

  10月30日,河北石家庄深泽县通报1例新冠确诊病例和1例无症状感染者,两人为母子关系。

  10月31日,浙江杭州通报1例核酸阳性人员,该病例工作单位及住址在江西省上饶市铅山县,于10月29日乘坐G1382列车从上饶前往上海,轨迹涉及上海迪士尼度假区,于10月30日乘坐K287列车从上海返回上饶,途中因被告知为确诊病例的密切接触者,列车长要求其就近在杭州临时下车。

  10月31日,江西上饶铅山县通报4例无症状感染者,为此前铅山县确诊病例(葛仙村度假区仙村客驿餐厅工作人员)的密切接触者。

  11月1日凌晨,广州市疾控中心向市民发布紧急提醒:

  一、10月13日以来有江西省上饶市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10月16日以来有河北省石家庄市深泽县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所有穗康码为“红码”或“黄码”人员,请跟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主动报备。

  二、10月30日-31日曾去过上海迪士尼度假区的来(返)穗人员,10月13日以来有葛仙村度假区仙村旅居史的来(返)穗人员务必第一时间,跟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主动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三、10月29日-30日同乘坐过G1382和K287列车的来(返)穗人员务必第一时间,跟所在社区(村)、单位、宾馆主动报备,并做好个人防护。

  四、市民在外要加强自我防护,规范佩戴口罩,注意个人卫生,避免用未清洁的手触摸眼、口、鼻。尽量选择户外活动,避免到人群聚集、空间密闭、通风较差场所活动。如需要前往各类室内的娱乐、休闲场所、旅游景点,提前预约、有序进入,并减少在密闭场所的逗留时间,同时配合测温、查码、扫码、一米距等防疫规定。

  五、外省旅游、出差返穗后,建议主动做一次核酸检测,并自我观察14天,做好健康监测。

  一旦出现发热、干咳、乏力、嗅觉味觉减退、鼻塞、流涕、咽痛、结膜炎、肌痛腹泻等不适症状时,应立即报告所在居委(村委)、所在单位或所住酒店,及时就近至发热门诊就诊,并主动告知医生自己的旅行史,就诊过程中请做好个人防护并不得乘坐公共交通工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