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羊城晚报全媒体记者 梁怿韬 通讯员 赵雪峰

  10月26日,广州市第十五届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发出第88号公告,正式公布《广州市排水条例》(以下简称“排水条例”)。10月31日,作为排水条例中约定的条例组织实施方,广州市水务局对排水条例进行解读。

  据悉,排水条例将于2022年3月1日起实施,广州日后的排水方面事务将按照排水条例要求执行。对于哪些水可以排进雨污分流区域的雨水管道,排水条例亦作了说明。

  据悉,排水条例适用于广州行政区域内的适用于本市行政区域内排水规划,排水与污水处理设施建设、运行、维护,向排水设施排水与污水处理,内涝防治及其监督管理等活动。除约定市一级水务行政主管部门是本市排水行政主管部门并负责组织实施本条例外,排水条例还约定区水务行政主管部门负责本行政区域内排水日常监督管理工作。发展改革、工业和信息化、公安、财政、规划和自然资源、生态环境、住房城乡建设、交通运输、农业农村、应急管理、城市管理综合执法、林业园林等行政管理部门依照各自职责,协同实施本条例。居民委员会、村民委员会应当协助做好排水管理工作,加强依法排水宣传,督促有关单位和个人按要求配建自用排水设施并接驳至周边公共排水设施。各级河长、湖长应当依照有关规定,认真履行河湖整治与管理保护中涉及排水的相关职责。

  根据排水条例,广州未来的排水方面的事务需要按照排水条例的要求进行。如要求新建区域应当实行雨水、污水分流;已建成实行雨水、污水合流的区域,应当按照排水规划以及水环境治理的要求进行雨水、污水分流改造;在城市更新和道路建设时,统筹雨水、污水分流改造。新建建筑物楼顶公共天面应当设置独立雨水排放系统;阳台、露台应当按照住宅设计规范设置污水管。在实行雨水、污水分流的区域,禁止混接污水管网与雨水管网。对于海绵城市建设相关方面,新建、改建、扩建的建设项目应当按照海绵城市建设和防洪排涝相关要求,采取雨水滞蓄、利用、渗排、净化一体化等源头减排控流措施,发挥建筑、道路、排水设施和绿地、水系等生态系统对雨水的吸纳、蓄渗和缓释作用,削减雨水径流,确保建设后的雨水径流量不超过建设前的雨水径流量。海绵城市建设应结合广州山水林田湖草自然地理格局,保护水生态环境,逐步提高城市防洪排涝标准。

  名曰“雨水管”,依据排水条例到底哪些水可以排进去呢?根据排水条例要求,在实行雨污分流的区域,排水单位和个人不得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工地内的雨水或者地下水、工业生产产生的空调冷凝水、游泳池换水或者检修泄水、景观水体出水、温泉池排水可以达标排放至雨水管网或者自然水体。对于在广州已实行雨污分流区域将污水排入雨水管网的,排水条例规定责令停止或者改正违法行为,拒不停止或者改正违法行为的,依法作出处理决定的水务行政主管部门可以自责令停止或者改正违法行为的次日起,依照《中华人民共和国环境保护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水污染防治法》的规定实施按日连续罚款处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