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公园南广场入口发现一名可疑男子掉落一把长型刀具,神色慌张,请求支援。”顷刻间,来自人民公园管理处保安队、巡警等最小应急单元编组成员和民警火速抵达现场,最终成功将该男子控制。后经民警鉴定该长刀为管制刀具,该男子被警方处以行政拘留。

  近日,广州市越秀区委平安办到人民公园慰问参与本次突发事件处置工作的“广州街坊·越秀邻里”群防队员,向他们送上新春祝福,对他们见义勇为、守护一方平安的行为给予表扬和奖励。

  男子携35厘米管制刀具入公园被及时制服

  1月26日(大年初五)下午14时许,人民公园最小应急单元队员裴德红在越秀人民公园南广场入口巡逻,发现一名男子掉落一把长型刀具,他环顾四周,神色慌张,形迹十分可疑。随即,裴德红迅速通知人民公园管理处保安队长魏纯武以及附近执勤的巡警,组员吴娟负责保持跟踪该男子。

  
  接报后,保安队长魏纯武一分钟内赶赴现场。最小应急单元队员在现场分工合作,魏纯武和裴德红一起对该男子进行劝导,男子自知暴露,二话不说转身就跑。见状他们果断上前追,很快民警也赶到现场一起追截。最终经过近百米的追逐,魏纯武等人协助民警和人民公园最小应急单元将该男子制服。现场缴获1把长35厘米西瓜刀,经鉴定为管制刀具,该男子被越秀区公安分局处以行政拘留七天。

  春节守护群众安全 最小应急单元不缺位

  “我们会不定期开展消防安全、防恐等突发事件综合演练,也经过非常专业的培训,所以面对这种突发事件,我们都能快速反应及时处置。”保安队长魏纯武如是说。

  人民公园管理处相关负责人介绍,人民公园最小应急单元共有队员6人,分成两个小组,实行24小时值班,白天12小时动态巡查,依法开展公园保卫工作,经常对群众不法行为进行依法劝导,超出队员能力范围及时向公园管理处和公安报告。人民公园最小应急单元已实现突发事件处置“1分钟自救、3分钟互救、5分钟增援到位”目标,成立以来处理了突发情况29件(次),好人好事40件(次)。

  据悉,为更好营造共建共治共享社会治理格局,2018年,越秀区成立“广州街坊·越秀邻里”群防共治队伍。今年春节,广州喜迎八方来客,西湖花市重开,公园景区人流如织。在这喜庆吉祥的日子里,“广州街坊·越秀邻里”群防队员放弃与家人团聚和休息的机会,佩戴“广州街坊”统一标识,在公园、在街头巷尾、在商厦、在地铁口、在景区……开展巡防和志愿服务,守护一方平安,为人民群众度过一个平安祥和的春节发挥了积极作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