肇事的2号校车被依法暂扣,现场停放着其余5辆校车。肇事的2号校车被依法暂扣,现场停放着其余5辆校车。
家属翻出手机里保存的欣欣生前的照片。家属翻出手机里保存的欣欣生前的照片。

  □本版撰文 信息时报记者 周伟龙 本版摄影 信息时报记者 徐敏

  还有不到一个月,新年就来了,对于6岁的欣欣和她的家庭来说,噩梦却从天而降。昨日上午7时许,黄埔区育才学校校园内发生一起令人心痛的车祸,接送孩子的校巴从该校一年级学生欣欣身体上碾过,致使年幼的孩子当场死亡。事发后家属立即赶到现场,当看到躺在血泊中的欣欣时,家人悲痛欲绝,爷爷陈伯说:“本来都安排好一起回家过年了,这可怎么办?”事发后肇事司机和校车均被警方控制,案件正在侦办中。

  操场上的血摊边散落着她新买的早餐

  涉事育才学校位于黄埔区南岗镇沙步村,是一间民办学校。昨日上午记者赶到校门口时,大批村民和学生家长聚集在这里,“有个孩子被撞死了,就躺在操场上。”有家长告诉记者,早上7点多便看到救护车开进校园,“很快就出来了,听说孩子没得救。”记者看到,进入校门便是操场,此时大批警察站在操场上维持秩序。

  随后记者进入校园操场看到,操场中心靠近教学楼的位置,地面上留下一大摊血迹,令人动容的是,血迹旁边还散落着一袋早餐,多名知情者称,这是今早死者买的早餐,还没来得及吃就出事了。记者注意到,血迹一侧有长长的轮胎印迹,从现场的情况可以想象,事发时的惨状。而在操场一角,停放着5台校车,车与车之间空着一个车位,这原本是出事的2号车的位置。

  父母离婚 两姐妹跟爷奶生活

  事发后家属们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人群中有一名老妇人痛哭流涕,她是孩子的奶奶,站在身边的陈伯则是孩子的爷爷,此时他一边控制情绪,一边守护着欣欣10岁的姐姐希希。“早上送她们出来还好好的,怎么就出事了呢?”陈伯告诉记者,他们一家来自惠来,老两口多年前来到广州生活,住在黄埔区沙步村生活区,靠卖菜为生。2009年儿子因犯事入狱后,夫妻俩便离婚,儿媳妇离家出走。

  “两个孩子就跟着我们在广州生活。”目前供两个孩子读书每年要3万多学费,虽然艰辛,但由于两孙女都很懂事,老人家也很欣慰,“放学后会帮我们卖菜,大家都很喜欢她们。”昨日清晨7点10分,像往常一样,陈伯目送欣欣和希希上校巴去学校,没想到这却是爷孙俩生前最后的相见,7点40分,陈伯接到学校电话,“孙女出事了。”

  目睹孩子惨状 家人伤心欲绝

  在家人们提供的视频中记者看到,事发后他们赶到现场时,眼前的一幕令人惊呆了。记者看到,一个穿红袄的女孩躺在血泊中,她的头部已经血肉模糊,根本看不清楚,惨状令人同情。“头已经被压爆了,医生说没法救,孩子死得真惨。”家人朱先生告诉记者,很快肇事校巴被转移出校园。

  昨日上午12时许,家人们买来祭奠物品在事故现场焚烧,已经53岁的陈伯呆呆地望着现场,满脸的悲痛。他告诉记者,一家人好多年没有回惠来老家了,欣欣一直想家,他们原本就答应孩子过年带她们回家,遗憾的是,大人还没等履行承诺,便再也看不到孩子天真烂漫的笑容。陈伯说:“这么小的孩子,遭这么大的罪,我宁愿被撞的是我自己。”

  “妹妹,一路走好”

  采访期间,有家人拿来盒饭给姐姐希希吃,但她显然已经吃不下饭,转而拿起香火为妹妹祭拜。“妹妹,一路走好。”希希虔诚的眼神中透露着对妹妹深切的爱。据希希回忆,事发时她和妹妹一起坐在校巴上,车子停靠在操场后,坐在走道座位的欣欣先下车,希希紧随其后。

  “大家下车后都直接跟着老师上教学楼,有个同学叫她(欣欣),她就跑回去了。”希希说,妹妹往回跑的同时,校车启动,当再次看到妹妹时,她人已经倒在血泊中。“校车还在开,我妹妹一动不动,没有喊救命。”

  司机开车多年

  车上有两名跟车老师

  该校肖校长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得知消息后他第一时间赶到现场,但孩子已经没救了。同时其坦言,直至此时涉事校巴司机依然没有发现问题。“事后了解是车子左前轮撞的。”至于事故原因,肖校长告诉记者,肇事司机原本是一名公交司机,拥有多年驾驶经验,在该校开校巴也有三年多,与此同时,校车上配有两名跟车老师,“大家下车后都是进教学楼上课,可能老师也没发现有孩子走回去。”

  欣欣究竟是怎么被撞的?校方称,要等警方调查结果出来才能知晓。

  (报料人 某先生 奖100元)

  事故原因待查

  信息时报讯 (记者 刘军 通讯员 龚宣 交宣)1月12日早上7时许,广州市黄埔区育才学校校巴专职司机寇某(46岁,四川省南充市人) 驾驶一辆号牌为粤AK029×的大型专用校车接上学生回到学校内停车下客后,寇某驾驶该车前往学校指定停车位置。在此过程中,撞上该校一名一年级小学生陈某(女,6岁),造成其当场死亡。

  广州警方接报后,立即派出民警赶赴现场处置。目前,肇事司机已被警方控制,肇事车辆同时被依法暂扣,事故仍在进一步处理当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