南都讯 记者饶丽冬 黄雅熙 南方都市报14日揭开了百度高血压吧前吧主“广州格美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真面目,该公司实际上并没有药品营运资质,且在贴吧上用医师与病友的身份“一唱一和”。“格美”吧务被撤下后,有网友质疑高血压吧新吧主身份。

  昨日,百度回应称目前高血压吧由百度员工和专业志愿者团队接管,广州市食药监部门则表示,已着手调查“格美”公司,如有结果会第一时间公布。

  换了“马甲”?百度否认

  近日来,“百度贴吧”成为了全国网民关注热点,拥有5万粉丝的高血压吧也受到了关注。空降带有“格美”字样的吧主,贴吧头像、置顶、边栏等所有可以做广告的位置,都被“格美中医”四个字霸占了———贴吧被“卖猪仔”了。

  这家公司叫做“广州格美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在这家公司掌管贴吧期间,称赞“格美中医”药效的帖子、留言铺天盖地,多名“医生”在贴吧内称可以为网友诊疗开药。

  1月12日下午,“格美”原吧务团队被撤,各种广告也被删除。然而新任吧务不是原来的吧务团队,却是几个身份神秘的新ID。

  “这让人不得不怀疑‘格美’团队不过是换了ID”,网友质疑说。无独有偶,百度糖尿病吧昨日也被爆出撤掉某公司的吧务团队后,没有通过原来吧主的申请,而是空降了不明身份的ID。这些神秘的吧务团队,到底是何方神圣?

  昨日,南都记者联系上百度广州方面负责人,对方表示,目前高血压吧的吧务团队是由百度贴吧自己的员工与高血压专家志愿者团队在管理,绝不是商业团队,“我们现在已经规定,病种吧只能由权威公益组织接手,原来的吧务不是公益组织,我们也没法让他们管理。”

  该负责人表示,目前所有贴吧都需要专人管理,没办法一下子交接完成,只能由临时团队先行管理。

  百度:不排除被私下转让

  昨 日,南都记者再次致电“广州格美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客服,发现电话已无人接听。这家公司在官网和工商资料中留下的三处地址均人去楼空,记者按地址寻找 的一家线下医馆也不见踪影。在广州格美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经营范围中,明确注明只是营养健康咨询,“不含疾病诊断、治疗活动”。

  那么,这家没有相关资质的公司,又如何能当上高血压吧的吧主呢?百度广州方面相关负责人表示,要当百度贴吧吧主,必定需要经过审核,“有这样的可能性是,该吧原来是由有资质的机构管理,后来这些机构转让给了第三方,这么多的贴吧,百度也很难发现”。

  该负责人表示,百度探索“专业机构+吧友”的模式,初衷是好的。“网友尽管热心,但不一定专业,网友管理也会存在私利问题,专业机构管理可以更规范”,该负责人表示,商业化并不是坏事情,但不能损害网民利益,百度一直在探索共赢的路子。

  官方表态

  食药监:已跟进调查“格美”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表示,在我国境内通过互联网向上网用户提供药品(含医疗器械)信息的服务活动,均适用《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管理办法》,需取得《互联网药品信息服务资格证书》的核发。

  同 时,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生产药品、经营药品的,依法予以取缔,没 收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和违法所得,并处违法生产、销售的药品(包括已售出的和未售出的药品,下同)货值金额二倍以上五倍以下的罚款;构成犯罪的,依法追 究刑事责任。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昨日回应称,目前已经在跟进“广州格美营养健康咨询有限公司”的情况,但因为此公司是在互联网上经营,实体地址难以在短时间内找到,因此需要一段时间进行调查。如有结果,食药监会第一时间向公众公布。

  广州市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方面表示,如涉嫌广告,应该由工商部门查处,涉嫌医疗行为,则由卫生部门进行查处。

  工商:如涉虚假宣传将监管

  广州市工商行政管理局表示,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药品管理法》的规定,未取得《药品生产许可证》、《药品经营许可证》或者《医疗机构制剂许可证》生产药品、经营药品的,由许可部门负责监管执法。

  涉及虚假宣传的,工商部门将按照属地管辖的原则进行监管。市民群众发现相关违法行为的,请拨打12345进行举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