何继雄何继雄
何继雄何继雄

  南都讯 记者李亚坤 广州落马副市长曹鉴燎的老部下、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原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何继雄受贿一案日前已经一审宣判。何继雄被法院认定个人及与他人共同受贿2700 多万元,判刑十五年。何继雄仅退赃200万,法院判决要求将其多处被查封的房产、商铺予以冲抵赃款。

  被查后曾举报广州国土局已退休副局长

  一审法院查明,自1995年,何继雄担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负责城建工作的副镇长开始,到其在2008年12月任广州市协作办公室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利用职务之便,为他人谋取利益,收受他人以各种名义贿送的财物。

  统计显示,他个人或共同收受他人贿赂人民币2600多万元,购物卡107万元、港币1万元、美金5000元。

  何 继雄被查后,举报了广州龙洞村当地的村干部樊结明、樊智熊,以及广州市国土局已退休的副局长谭丽群。不过由于何继雄举报之前,相关部门已经掌握谭丽群的犯 职务犯罪线索。何继雄因而未被认定有重大立功表现,但被认定构成立功。一审法院对其予以从轻处理,判处其有期徒刑十五年。

  何继雄还被判处罚金150万元。何继雄落网之后退赃200万元,予以没收,其存于朋友处的400万赃款也被没收。除此之外,法院还判决其所有的多处商铺与房产要予以冲抵赃款,上缴国库。

  广州落马副市长曹鉴燎对其“既给官也给钱”

  何继雄1995年任广州市天河区沙河镇负责城建工作的副镇长时,曹鉴燎是该镇一把手。在广东省纪委2014年制作的关于曹鉴燎的廉政教育片中,曾这样描述曹鉴燎和何继雄的关系:何继雄对曹鉴燎唯命是从。

  曹鉴燎对何继雄则是“既给官也给钱”。何继雄在1997年收受的一辆价值39万元的丰田佳美轿车,就正是时任天河区副区长的曹鉴燎开口商人樊志华所要。2011年和2012年期间,何继雄与曹鉴燎等人还共同收受商人赵汉杰的600万。曹鉴燎落马之后,供出了何继雄。

  报料人:张先生 报料奖:100元